著名作曲家胡旭东新专辑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乔林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2-30 02:43

12月12日下午,著名作曲家胡旭东新专辑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两张新专辑《桃花为什么这样红》《家乡的油菜花》,由阎维文、张也、殷秀梅等歌唱家演唱。歌曲抒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幸福路、共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要求,是胡旭东近两年来躬行实践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丰硕创作成果。

胡旭东

《桃花为什么这样红》以“地域风情”为主题,共收录了16首新作品,包括《桃花为什么这样红》《幸福如歌》《沂蒙儿女》《遥远的地方》等。主打歌《桃花为什么这样红》突出左权民歌的旋律律动,表达黄土地上劳动者欢愉幸福的心境;《遥远的地方》既有鲜明的新疆地域特色,也蕴含着人们对美丽风光、美好爱情的追求和向往;《幸福如歌》借鉴了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音乐要素,刻画了侗族人民在新时代追赶幸福生活的精神面貌;《西子湖的水你慢慢流》蕴含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诠释,像在诉说来自杭州西湖畔的一个个动人故事;《春风》描绘了内蒙古广袤而丰饶的土地,散发着草原的清香和独特魅力;《盐池是个好地方》《我的月亮》等都以最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地方为音乐素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阐释。另一张新专辑《家乡的油菜花》以“祖国深情”为主题,体现家乡美、人民亲、祖国好的创作思路,包括《家乡的油菜花》《水墨中国》《好起来》《花开都是爱》《中国无穷》等16首歌曲。歌曲大多是以我国南方地区民歌曲调为音乐创作元素,表现了今日中国如诗如画的大好河山,劳动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细腻情感。

火箭军文工团团长、著名相声演员周炜主持了新闻发布会。到会的文艺界、新闻界人士现场聆听了胡旭东的作品。孟玲、程宝山等嘉宾发了言。孟玲说,胡旭东作为一名主旋律军旅作曲家,常年深入到基层部队采访创作,并善于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能量,善于从社会生活、基层官兵中获取灵感。他把自己的生活和情感紧紧与党和人民的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多年来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经典作品,不少成为音乐学院的教材。程宝山称赞胡旭东的歌来源于生活并被基层广大官兵所喜爱,可以说是奏响了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他创作的多首歌曲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各种晚会上播出,在全国广为传唱,且历久弥新,这是难能可贵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