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高原军人的贡献,西藏的树都知道

来源:雪域老兵吧微信公众号作者:裘山山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2 13:07

作者简介:原成都军区创作室主任,《西南军事文学》主编。1976年入伍。1983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是小说和散文。已出版长篇小说《我在天堂等你》《春草》长篇散文《遥远的天堂》以及《裘山山文集(七卷)》等作品,约四百万字。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冰心散文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多项奖励。

西藏的树

裘山山

一直听说日喀则郊区有一片红树林,很漂亮。我去过日喀则多次了竟不知道。听名字像异国风景。那次工作全部结束后,我们就起了个大早去看红树林。可惜老天不给面子,阴着。我还是第一次在日喀则遇到这样的阴天,很有些不习惯,好像不是在西藏似的。

日喀则的红树林,一大片左旋柳。

街上很静。也许这个城市就没有嘈杂的时候。年楚河静静流淌着。我们没行多远,就看到了那片树林。的确很大一片,而且树干很粗壮。

红树林其实不红,它就是柳树林,同样是绿的树冠,同样是褐的树干,与其他柳树一样。风吹过,也同样摇曳着,婀娜多姿。

这些柳树不知道有多少年了,也不知道是谁种下的,在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霜雪雨后活了下来,活成了一道风景。其中最粗的几棵,树干被涂成了红色,是那种寺庙里特有的红色。分区的同志说,那是喇嘛涂的,他们认为这些树是神树。涂以红色表示吉祥。红树林的名字,也是因为这几棵树而来。

在我以往的感觉里,柳树是柔弱的,纤细秀丽的。比如我故乡西湖边的柳,它们和桃树夹杂着,沿堤而生,与西湖秀作一处,十分和谐。但在见到了西藏的柳树后,我彻底改变了看法。原来柳树是那么强壮,那么有耐力,耐寒,耐旱,耐风沙。它们经常出现在不可思议的地方,图解着“绿树成荫”这个词。尽管它们的枝叶仍是摇曳多姿的,但树干强壮如松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