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血战钢锯岭》看好莱坞战争电影的一贯“套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海明、林涵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6 11:07

战争、杀戮与和平主义悖论

——影片《血战钢锯岭》观感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石海明、林涵

这是一部似曾相识的战争影片,好莱坞成熟“桥段”的组合清晰可见。

这又是一部值得反思的战争影片,美利坚不断渲染的战争观似是而非。

《血战钢锯岭》改编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故事,这是发生在1945年4月底到5月初的一次真实的阵地攻防战。

影片的叙述从道斯儿时误伤兄弟后站在耶稣面前开始,当时的道斯内心闪过了“血腥有罪”的思想。其后,影片开始慢慢铺垫展开。

铺垫一:因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受到刺激的父亲,酗酒、邋遢,家暴、苦闷,以至于当有一次父亲喝醉酒殴打母亲的时候,道斯差点儿失去理智,夺枪欲杀父亲。

铺垫二:因一次偶然邂逅,道斯与女友一见钟情,纯真爱情的甜蜜、浪漫、美好、温馨,与战争的硝烟、断臂、火焰、爆头等残酷、血腥,形成鲜明对照。

影片整体节奏像一首交响曲,前半节优雅舒缓,用柔美的光影和细腻的触点,营造出浓郁的暖意与情爱。后半节则紧张激烈,用写实的镜头和调适的节奏,展现了杀戮的血腥与凄凉。像黑夜与白昼、冷月与炽日,在鲜明的镜头下,电影情节自然而然铺陈开来,不造作,不突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