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纪录片《刘华清》播出 网友写千字观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黎朋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8 11:07

《刘华清》给我的三点启示

海军退役老战士 田华忠

大型文献记录片《刘华清》,是一部难得的国防教育大片。这种题材是我早就渴望看到的。40年前我在海军部队服役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军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我们不努力,后果是难以想象的。近20年来,我国的国防力量日益增强,令人欣慰,但是具体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我并不了解。近日看了纪录片《刘华清》后,感触颇深,从中,我得到了很多启示。

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意志坚强,干事执着

刘华清38岁赴苏联学习俄语和海军指挥专业知识,仅4年,13门课程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文革”期间他历经坎坷,官降数级,可他依然对海军的建设事业充满热情,下部队、上海岛、调查研究西沙建设方案、进行航母工程论证,还秉笔上书邓小平,为海军建设献计献策。

国防建设既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也要解放思想,大胆引进外国技术

刘华清在国内军工企业处于转型期遇到困难时,提出“军转民”但要以军品为主的改革思路,并加强引进新的技术,使一度举步维艰的军工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他多次出访莫斯科会见苏俄领导人,历经数年多个回合的谈判,终于将引进苏-27生产线项目落到实处。该项目的引进,对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国家要强大,首先海军要强大。1968年刘华清提出的“海军战略”理论,对发展壮大人民海军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文献纪录片《刘华清》让我们走近了刘华清,认识了刘华清,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国防观、海洋观的教育。我作为一名曾经在海军服役多年的老兵,对刘华清将军充满敬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