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风俗、文化有差异的民族连队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毅 廖国全 本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9 06:22

语言、风俗、文化有差异的民族连队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请看来自新疆军区部队的调研——

创新理论,融入各民族党员血脉

■冯 毅 廖国全 本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在“学”上下功夫

破除语言障碍

确保入脑入心

“在民族连队开展学习教育,困难很大!”这句话,是记者采访时常听到的一句感慨,即便是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谈起这个问题也开诚布公。

难在哪里?在某装甲团民族二连任职近5年的党支部书记杨军说,少数民族党员对党章党规和创新理论的认同,往往是从认字开始的,有些少数民族党员汉语水平低,一个观点需要反复讲,一堂党课需要上多遍。同时,理论学习缺少双语教材,连队自主翻译又不精准,这些都容易导致教育效果打折扣。

过不了语言关,就难过学习关。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根据调研情况,将军区编写的“学主席讲话、讲强军故事、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学习读本翻译成维文,同步下发至民族连队班排,让少数民族党员感受到党和军队的重视关怀,在感悟先辈铁心向党的革命情怀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拉近学习教育与少数民族党员的距离,才能把道理讲到心坎上。“我每天升国旗,就是要让大家明白是谁让咱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应该依靠谁、信赖谁!”前不久,某部邀请维吾尔族老边防胡达拜地讲述25年如一日坚持升国旗的故事,让少数民族党员深受触动。某师广泛开展“党史、军史、新疆史、团连史”大串讲活动,组织进行“赞成就、感党恩”交流会,使大家在学习党史军史、追寻团队戍边守防的艰苦创业足迹中,受到感悟启发。

某团大学生士兵党员努尔艾力入伍时对汉语一窍不通,如今,他通过该团“民族小党校”网上学习,不仅能够熟练通读党章党规,还能与汉族官兵开展体会交流。他感慨地说:“虽然各民族语言文化不一样,但我们学习起来热情一样高,对党的信仰和感情一样深!”

在“做”上立样子

抓好学用结合

激发强军热情

个别党员精力不集中,考虑个人和家庭远比工作多;一些党员虽然个人军事素质好,但带头意识并不强烈;个别党员学用“两张皮”,理论考核成绩不错,但工作训练动力不足……这是某团民族六连党支部副书记阿不都热合曼梳理总结的学习教育的突出问题。

落实“关键在做”,就是要把党员先进性体现在投身强军兴军实践中。针对此类现象,各部队党委根据实际采取有效方法,引导少数民族党员聚焦强军目标,在投身改革强军事业中建功立业。某装甲团在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党章党规明确底线、创新理论洗涤灵魂的作用,利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纪念日等时机,组织少数民族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荣誉室等活动,为在各项比武中摘金夺银的党员挂红花、戴奖章,让他们上展板、进橱窗,营造人才吃香、尖子吃香的氛围。

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一批素质过硬的少数民族党员脱颖而出,为更多少数民族官兵立起了好样子。

某团彝族士官党员乃乃尔日在参加一次比武时意外受伤,尽管此后可能与训练标兵无缘,但他仍坚持严格训练,并为团队培养出30多名训练尖子。上半年,在一场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上,听到乃乃尔日的亲身讲述后,某连战士阿不力米提深受触动,从此反思改变自己,连队脏活累活抢着干,体能训练经常加班加点,一有时间就埋头读报纸学汉语,并写下了留队申请书和入党申请书。去年,团里组织宣讲小组到驻地社区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阿不力米提成为唯一的团员宣讲员。2016年底,他不仅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光荣入了党。

在“建”上用长劲

加强班子建设

发挥堡垒作用

在某民族连队,党支部书记是连队党支部唯一的汉族干部。刚上任时组织召开支委会,其他支委用维语交谈,书记被“晾”到了一边,有时还会出现会议程序不规范、大事议不透、小事议不完的现象。这位书记曾感叹:“在少数民族连队,我这个汉族书记才是真的‘少数’。”

这位党支部书记的尴尬,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民族连队党组织发挥作用困难大、堡垒作用不够坚强等问题。

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引导党员体现先进性,发挥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基于此认识,2016年5月,某师在基层干部调整配备到位后,集中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民族连队班子成员进行党务能力培训,为民族连队党支部履职尽责、发挥组织功能打下坚实基础。

某团民族九连党支部书记陶辉就是在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中快速成长起来的。2016年6月,连队接装某型迫击炮不久,就接到两个月后参加该型装备比武竞赛的通知。面对既缺维语教材,又缺组训骨干的困难,陶辉结合学习教育发动全体官兵想办法提建议,党支部一班人分工编组,带领党员骨干加班加点翻译教材、编写教案、组织训练。

最终,连队以12发全中的优异成绩夺得第一。该团后来以这段经历为题材拍摄的微电影《精武巴郎兵》,在陆军“改革强军”微课创作活动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该学的学透彻,该做的做到位。在各民族连队党支部带领下,少数民族党员积极投身学习教育,不断将成果向岗位延伸,向战位拓展,体现在当先锋做尖兵的实际行动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