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风俗、文化有差异的民族连队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毅 廖国全 本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9 06:22

2016年底,新疆军区某团民族六连组织党员重温连队历史荣誉,感悟肩负责任。杨清悦摄

延伸思考

民族团结合力大

■刘林福

部队教育既要面向广大官兵,更要关注少数群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不例外。不少部队都有少数民族官兵和民族连队,他们虽然在数量上占比重小,但却不能因此而忽视其重要性。将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在民族连队落地落实,把少数民族党员学习教育做精做细,是各级都该认真研究的课题。

一只木桶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当前,少数民族党员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综合素质正不断提升,但受地方经济发展和语言文字影响,一些少数民族党员还存在双语水平不高等问题。加强民族连队学习教育,正是提升党员个人素质、夯实连队建设基础、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有效抓手。

同样的浇水培土,在普通连队已经开花结果,在民族连队或许刚发芽冒尖。抓好民族连队学习教育,不能抱有重开展不重实效的想法,更不能凭想当然、靠老经验办事。必须把加强民族连队学习教育放在军队改革、部队建设的大局中深化理解、统筹推进。组织教育时深入调研掌握实情,针对民族连队、少数民族党员的特点,把准脉象、对症下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思想,坚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引导少数民族党员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同时,要探索研究采取少数民族党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努力克服语言不同、交流困难等问题,在灵活多样的活动牵引、环境熏陶、潜移默化中,引导少数民族党员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铸牢,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