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人讲20年前的故事:坐5天5夜火车到连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东升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9 07:35

20多年前,从西南山区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火车足足要走5天5夜。如今,内蒙古边防一线不仅修通了“硬化路”,3G信号也覆盖到连队、哨所,官兵们可随时随地与家人沟通。当年的“思乡之苦”,如今年轻的边防官兵或许难以理解,然而这也是一种时代的进步,它记录了边防部队发展的足迹。


武警内蒙古边防总队额尔古纳边防大队官兵挑战-40℃极寒训练,眉毛结满冰霜。石昌廷摄

与时代同步的“边关路”

■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参谋长

魏东升

20多年前,我和战友第一次踏上北上的列车。那时候火车慢,从西南山区到呼伦贝尔大草原,足足走了5天5夜。火车在傍晚抵达市区,一辆卡车载着我们前往100多公里外的连队。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正如这草原的路,是车辆在荒原之中“压”出来的。

这条路是连队唯一与外界连通的道路,更是信件、电报传递的必经之路。每年大雪封路后,信件、物资的运输也同时受阻。恶劣的环境我们可以克服,但对家人的思念却成为我们藏在心底的痛。

那时电话还未普及,每个边防连只有一部手摇电话。一些战士的家乡在偏远山区,家人与其通话必须翻越几十公里的山路,每次通话都需要提前约定时间。更多情况下,大家只能用书信与家人沟通。然而,边防路况时常不“给力”,每当道路交通瘫痪时,战士们翘首企盼家信的到来。

只有来年积雪融化,地面的车辙印逐渐清晰,家信、物资才能沿着“复原”的交通线依次送抵连队与哨所。当给养车到来时,大家便会一拥而上,那手捧家书的感觉,让人真正体会“家书抵万金”的含义,因为,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家人朋友的关怀更宝贵、更温暖。

那段岁月,物质匮乏从没让官兵倒过“苦水”,因为我们心里有团火,那就是远方家人的一声问候、一句思念、一份叮嘱。如今,内蒙古边防一线不仅修通了“硬化路”,3G信号也覆盖到连队、哨所,官兵们可随时随地与家人沟通。当年的“思乡之苦”,如今年轻的边防官兵或许难以理解,然而这也是一种时代的进步,它记录了边防部队发展的足迹。

(徐嘉宁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