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歌词让《信仰的光芒》曲作者舒楠眼前一亮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郭超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9 10:39

歌曲《信仰的光芒》曲作者舒楠: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大会师》剧组找到作曲家舒楠,请他为电视剧写一首接地气的主题曲。各种版本的歌词在他眼前闪过,直到一句话击中了他的内心:“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

“要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张农科的歌词让我眼前一亮。”舒楠说,“这句话把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也要像革命前辈一样,一步一步,扎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自然而然,舒楠首先写出了这句歌词的旋律。

“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是这首歌曲的两个特点。”舒楠说。大提琴开场,优美的弦乐让革命浪漫主义弥漫开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当年,红军正是用信仰的光芒照亮长征之路。到了副歌部分,曲调则变得大气开阔,彰显革命英雄主义。舒楠请来歌手韩磊,他那苍凉开阔的嗓音,恰好诠释了这首歌曲的魅力。

歌曲通过媒体发布后,不少人辗转找到舒楠,希望将这首歌作为自己电视剧的歌曲,但都被他一一谢绝。这是他专门为《长征大会师》写的主题歌。演员刘劲在片中饰演周恩来,风雪中的周恩来形象让他难以忘怀。“我怀着感恩的心情创作了这首歌”。电视剧在央视播出后,歌曲在观众中反响热烈,在军营中更是受到广大战士的喜爱。

2009年,电影《建国大业》主题曲《追寻》和电影配乐,让“70后”作曲家舒楠在主旋律音乐创作上一鸣惊人。此后,《建党伟业》的电影配乐、歌曲《再扬帆》(入选第一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不忘初心》(入选第四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等一批主旋律歌曲,树立了他在此类歌曲创作上的独特风格。“我应该到人民中去吸收养分,把接地气的音乐旋律和传统的经典音乐元素结合起来,创作更多润物细无声的主旋律歌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