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发现一座2000年前古城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洪南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9 11:27

新华社沈阳1月8日电(记者赵洪南)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完成了对沈阳青桩子城址的考古发掘,发现该城址2000年前是一座古城,并且有人类在此生活。

沈阳青桩子城址位于沈阳市浑南区汪家街道上伯官村青桩子自然村。2014年10月被列入辽宁省第九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6年7月开始,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青桩子城址进行发掘。

据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目前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发掘出土的遗迹有房址、窖藏、灰坑、灰沟、墓葬等。其中墓葬均开口于二层下,为魏晋时期。其余遗迹多开口于三层或四层下,为秦汉时期遗存。

出土器物有陶器、铜器、铁器及石器。陶器包括建筑构件、器皿、仿玉陶礼器3类;铜器有战国燕“明化”、秦代和汉代“半两”、汉代“五铢”等钱币;石器有曲刃青铜短剑剑柄上的枕状加重器、双孔石刀等。

考古专家介绍,从该城址的地层堆积和出土遗物看,青桩子城址延续时间较长,在青铜时代就有人类生活,又经历了战国、秦代,到了汉代仍有人类活动,目前发现的主要文化堆积为汉代。通过城址出土的秦代“半两”铜钱和汉代绳纹大板瓦可以判断,当时城中的房子十分高大壮观,或为官府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