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战争是班长的战争”是天方夜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 罗园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11 08:44

“21世纪的战争是班长的战争”是天方夜谭?

■苏煜尧 罗园

新军事革命大潮汹涌袭来。战争形态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型军事力量正在战争中扮演主要角色。

美国人说,21世纪的战争是班长的战争。这话听起来有几分天方夜谭。但美国人正用现实告诉我们未来发展方向:新型战争需要新型军队。

2011年5月1日,美国海豹突击队奉奥巴马指令,黑夜深入巴基斯坦腹地猎杀本·拉登。远在大洋彼岸一隅的奥巴马和其助手,如同在看好莱坞大片一样观看了本·拉登被击毙的全过程。与其说是“观看”这次行动,不如说是奥巴马在以特殊的方式打一场舆论战——美军派去20多个人,乘着直升机,就在近似“直播”中击毙了本·拉登。难道仅仅是这20多人,就能让把美国乃至世界搞得十几年不安宁的本·拉登从地球上消失吗?完全不是。

按军事战略家们的说法,这实际是美军整个作战思想、作战体系击毙了本·拉登。奥巴马其实是在“展示”美军新型作战形态和军事革命——海湾战争之后,美军废除了“前线”概念,战争发展成为以“斩首”为核心,打击经济设施为重点,摧毁敌国人民意志为根本的全新模式战争。击毙本·拉登的过程,正是这一新型作战形态和军事革命的凸显。翌年9月6日,美国达顿出版公司出版的《艰难一日——击毙本·拉登亲历记》一书,更是把这种新型作战形态和军事革命给予了全方位“展示”。可以说,美国等西方国家,把新军事革命渗透到了军事行动全过程的方方面面。

透过这个事件,我们会惊奇地发现,美国对特种力量的建设不仅非常重视,而且更注重特种作战力量的运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最先派去的就是“三角洲”和“绿色贝雷帽”等特种作战部队。美军的特种作战部队,在组成结构上,集各军兵种的优势,将多种作战要素集中起来,包括特种侦察、特种破袭、特种心理战、特种信息战等专业力量,在人员编组上,是根据作战任务“基于效果”构建作战力量。每个小组中还可能编有化学专家、爆破能手、气象专家等等,以适应不同层次不同任务的需要。可以预见,随着一些新兴军种和兵种的建立,军队将会一改旧颜,人类战争面貌将发生新的更大的变化。

这其实也在告诉我们:新型战争不仅需要新型军队,更需要新型军事力量在战争中扮演主要角色。

这其实更是在叩问我们:抢占未来信息化战争制高点,中国有没有必要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国将构建什么样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以下简称《精锐之师》),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全面、系统回答了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一系列问题,并重点对中国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三大战略问题” ——战略意义、战略途径和战略突破进行了权威的解读。

(文:苏煜尧  图:罗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