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耳朵会“怀孕” 曲成久管乐交响作品音乐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甲振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13 16:37

音乐会现场。

从艺四十五年,奉献军事外交;作曲二十八载,谱写大国华章——这是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曲成久的真实写照。为了纪念曲成久为军乐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1月10日晚,解放军军乐团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他创作的管乐交响作品音乐会,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和业内专家前来观看。

这台音乐会是曲成久从艺45周年艺术人生的一个缩影,精选了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9首代表作品,包括《音乐会进行曲》《第一单簧管协奏曲》、小号协奏曲《西沙随想》、前奏曲《胜利号角》、国宴席间音乐《春雨蒙蒙》《秋的思念》、单簧管协奏曲《羌歌》、交响诗《北川2008》《水兵之舞》等。其中,《西沙随想》是作者于1991年赴西沙群岛采风,亲眼所见祖国海疆的壮美风光、耳闻目睹守岛战士的感人故事有感而发创作的,这次与《水兵之舞》一起搬上舞台,由衷表达了他对祖国海军不断壮大、走向深蓝的赞美与祝福。《羌歌》是作者1994年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在川西地区采风创作的一首单簧管协奏曲,作品取材自羌族古老音调,经过作曲家提炼,使古老文化绽放出了新时代的芳香,在第八届全军文艺汇演中该曲荣获器乐类一等奖。

在2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解放军军乐团著名指挥家张海峰和青年指挥袁威,带领军乐团的演奏家们精彩演绎、精准诠释这些优秀作品,让观众深度体验了一次又一次视听艺术的高雅享受,演出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