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功喜报回乡记:考上清华北大,也没这么大排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王竞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16 07:04

春节将至,火车站候车大厅里人头攒动。在来来往往的人群里,有这样一队官兵奔赴祖国各地——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派出的送喜报小分队带着喜报,奔赴战友家中。

2016年春节,这个旅开展了“功臣载誉返家乡”活动,不再邮寄荣立二等功奖励以上官兵的喜报,而是派人直接送达。2017年春节即将到来之时,该旅机关再次兵分多路,带着喜报和立功官兵一起踏上征程。

一张小小的喜报,背后是官兵付出的辛勤汗水,承载的是官兵视之高于生命的军人荣誉。军人的荣誉只有被更多人认可尊重,才能彰显其价值意义,鼓励更多官兵崇尚荣誉、珍视荣誉。在春运大军里,送喜报小分队的身影很普通,但是对军人荣誉的彰显、分享、认可、共鸣,却意义重大。

军报记者跟踪该旅赴中士陆亚东家送喜报的全程,同时通过电话和网络跟踪3份三等功喜报的邮寄送达过程,全方位展现喜报回家的不一样的历程和故事。

立功喜报回乡记

■本报记者 周远 通讯员 王 竞

进站安检时,陆亚东行李箱里发出金属的报警声,打开行李,金灿灿的荣誉证章让安检员肃然起敬

1月4日,坐在开往徐州东的G1274次列车07车09B号座位上,中士陆亚东难掩激动。这是他当兵9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

陆亚东旁边,坐着旅政治部副主任范超幸和宣传科王干事。他们是旅里派出的送喜报小分队之一。一大早他们带着陆亚东荣立二等功的喜报,和陆亚东一起赶到火车站。

“同志,你的行李箱里有金属物品,请开箱接受检查。”进站安检时,陆亚东行李箱里发出金属的报警声。“我没带违禁物品啊。”陆亚东一脸茫然。打开行李箱,安检员找到了原因:11枚荣誉证章!看到这金灿灿的荣誉证章,安检员肃然起敬。

登上火车后,陆亚东告诉记者,这11枚荣誉证章中最来之不易的,还是不久前刚荣获的二等功证章——2016年国际“炮兵能手”比赛中荣膺“最佳反坦克火箭筒手”。

谈起军人荣誉,陆亚东说起了在国外比武时的见闻:俄罗斯在组织比武时专门搭设观礼台,邀请参加比赛的官兵家属、当地官员观看;俄罗斯有的年轻人结婚,专门到无名烈士墓前献花;路过有烈士牺牲的地方,军车都鸣笛致敬……

从河南部队驻地赶往江苏新沂市,小分队下了高铁转乘大巴车。15:30,他们到达新沂市武装部会议室。武装部政委王志介绍了新沂市民政局、新闻中心等单位参加协调会的领导,范超幸介绍了杨根思部队的历史沿革和陆亚东的简要事迹,并赠送了陆亚东的个人视频光盘。“这个光盘是征兵宣传时的‘活广告’!”“这个视频可以在我们电视台播放……”大家热议起来。

协调会上,大家意见一致:这次送喜报要搞得热热闹闹!随即,大家商定了第二天送喜报活动的细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