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三军仪仗队邂逅《长城颂》,会激荡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建功 程锋 蔺芳帅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19 20:54

著名画家薛海涛向三军仪仗队捐赠巨幅国画《长城颂》。 刘承昊

中国军网北京1月19日电(李建功、程锋、蔺芳帅)文艺抒写强军梦,新春慰问进军营。1月19日上午,三军仪仗队礼堂气氛热烈,著名国画家薛海涛向三军仪仗队捐赠国画《长城颂》仪式在这里举行。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捐赠仪式上,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家协会秘书长薛海涛向现场300多名仪仗官兵阐述了巨幅国画作品《长城颂》的创作寓意,表达了对仪仗官兵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断超越自我、百炼成钢的由衷敬佩,希望仪仗官兵在训练场和检阅场上展现更加雄伟壮阔的姿容。

仪仗官兵们听后深受鼓舞。仪仗队政委张兆宏表示:“仪仗队是三军排头、军旅标兵,一定要像国画所表达的美好寓意一样,坚持一流标准,更加刻苦训练,不辜负全国人民期待,向世界展示更加磅礴的国威军威。”

薛海涛出身艺术世家,勤于钻研,5岁练习书法,8岁学绘画,12岁学雕刻,16岁学篆刻,在雕刻、篆刻、绘画等方面展现出扎实的基础和非凡的功力,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室研究员、中国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艺术教育专家。薛海涛创作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作品,被国内外著名艺术场馆收藏。

三军仪仗队是我国唯一一支国家级仪仗司礼部队。1952年3月,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从中央警卫队选调一批骨干组建仪仗部队,专门担负国家外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后经多次调整改革,于1986年1月改称为仪仗大队至今。仪仗队主要担负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为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访华时举行的欢迎仪式任务,我国、外国领导人向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时的礼兵任务,以及国庆阅兵、大型军事演习、政权交接仪式、重要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治丧活动的标兵、礼兵和方队任务。

三军仪仗队组建至今,已圆满完成各类任务4000多起,近年来,先后完成历次阅兵盛典、奥运会升挂国旗、博鳌论坛、G20峰会、APEC会议等重大任务,十余次出国执行阅兵、援训、军乐节等任务。

近年来,中国外交事业不断发展,对三军仪仗队官兵的文化素养、形象气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升仪仗兵综合素质,三军仪仗队组建了电声小乐队、合唱队、篮球队等,女兵中队还组建了国学、形体、化妆等兴趣小组,每名官兵“入伍即入学、退役即毕业”。官兵们纷纷表示,一定以此次受赠活动为契机,努力学习祖国厚重的文化底蕴,为祖国的外交礼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