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今年我们一起站这班岗,今年我们一起过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逸璠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20 09:23

营区周围的爆竹声慢慢多了起来,街上采买年货的人群也渐渐变得拥挤,年味越来越浓。此刻的你,是否陪在家人身边聊着家长里短,还是依偎着爱人的肩膀诉说喃喃情话。

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又是一个游子归乡季。

身在军营的战友啊,今年过年你回家吗?

“妈,今年寒假我留下护校了,就不回去了,吃的用的您和爸多买点好的,别省着。”打完这个电话,穿上大衣,整理好帽子腰带,就该去站岗了。军校生涯的最后一个寒假,小王选择了留下护校。

西北的冬夜,寒风浸骨。校园里行人都裹紧了大衣,脚步匆匆。校门处的两个卫兵仿佛雕塑一般伫立在那里。晚风拂过,漫天星光,遮盖不住他们冷峻的脸庞,警惕的眼神凝望着远方。岗亭外的街区五光十色,不时传来行人欢笑的声音;岗亭内的校园夜色静谧,只剩斑斑点点的灯光。

夜,渐渐深了,寒气越来越重。衣帽已蒙上了霜,脸颊也变的发红。钢枪依旧紧紧地握在手中,挺直的腰杆从未晃动过。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躺在冰凉的被窝,第一班岗的任务胜利完成。“妈,别担心,我站完岗回来了,穿的很暖和,不冷。”一条短信,一份相隔千里的牵挂与陪伴。

“哥,对不起,今年过年我要战备值班,你和嫂子的婚礼我没法参加了……”,话还没说完,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已骤然响起,有“敌情”!全营一等战备拉动!把电话扔到床上,麻利地戴上帽子扎好腰带,背上战备背囊,一边整理着装备,一边已冲出了宿舍,飞奔向阵地。这是今年刚毕业进入单位的小李第一次值年班。

营区内布满了天蓝色迷彩服的身影,每个人都在冲锋,每双目光都望向阵地。

阵地上车辆发动机轰隆隆启动,各种车辆穿梭前行,咆哮般的轰鸣声一波高过一波,导弹发射车上的导弹已经起竖,箭指苍穹。雷达车、通信车、油料车等各种装备也已经准备就绪。“一号手就位,二号手就位……”官兵响亮的口号声震铄长空,紧张的氛围,肃杀的气息让人血脉贲张。

当一等警报解除,任务胜利完成。每名官兵的军装都早已被汗水打湿,红扑扑的脸蛋,冰冷的双手,坚毅的眼神,一首《地空导弹兵之歌》响彻阵地上空,“雄威丧敌胆,银箭固长城,转战南北建奇功……”。

“哥,别担心,刚刚就是有点急事,你和嫂子好好准备婚礼,等休假回去请你们吃饭”。

一个电话,一身军装的承诺与守护。

新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营区不知何时已挂上了大红灯笼,炊事班老班长也已经开始准备年夜饭了。

此心安处即吾乡。

战友,今年我们一起站这班岗,今年我们一起过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