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笔下《平视》中的主人公们如何度过春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沈磊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02 10:01

《平视》中的主人公们如何度过春节?

■沈磊

《平视》是军报记者范炬炜在2016年10月出版的新闻作品选。

作者范炬炜:解放军报记者,在中国新闻史上曾经创造过多项第一。其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全国五四新闻奖等各种新闻奖项。2006年,获长江韬奋奖。他作风深入,采访扎实,到过全国所有55个少数民族地区,跑过全军所有边防团,驾车走过所有进藏线,曾随海军潜水兵潜入海底,随前线侦察兵深入敌阵,随骡马运输队徒步走墨脱(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

而他采访过的人物,从老战士到小兵,从科学家到医生,从藏族高僧到远洋科考队员,不同行业,不同性格的人,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春节期间,军报的记者们依照惯例在各地采访,甚至在我们意想不到的艰苦的环境中写稿,《平视》的作者范炬炜就是这样一个春节期间四处奔波的军报记者,那么他笔下的人物都是如何过春节的呢?让我们一起从作者发表的新闻作品中寻找答案……

和全国电视观众一起过春节。大年三十,当记者来到杨利伟家时,他已早早起了床。

自从三个月前一飞惊天成为航天英雄,上级安排的各种社会活动几乎占满了他每天所有的时间。因此他对我笑笑说:“难得今天的活动少,我得抓紧处理点自己的事”。先打电话。给各门课程的教员打,向教员们拜年,真诚地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给航天员大队的同事们打,彼此有说有笑,约着串门的事——这是当飞行员时逢年过节的老习惯;再给远方飞行部队的老战友们打,叮嘱他们注意身体,祝愿他们家庭幸福……一晃时间到了下午。利伟抱歉地告诉我,由于晚上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他没时间多聊天。

点评:2004年的春节晚会上,我们在骄傲和激动中见到了自己崇拜的航天英雄。

和外国留学生一起过春节。第二军医大学,作为我军唯一的外军医学留学生培训基地,二医大已累计培养出1300多名医、药、护理学外军留学生,“洋弟子”遍布五大洲98个国家。除了传播技术,学校也非常注重留学生们的精神生活。每年春节,学校的教职员工都要和留学生一起自导自排文艺晚会,一起吃饺子、放烟火。

点评:有朋自远方来,我们热情款待!

在航天测量船上和亲人打电话度过春节。正月初三。“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出海第72天。

春节期间,船上为船员开放了卫通电话,每人限时10分钟,可以隔着大洋跟家里人说几句话。

点评:对习惯了煲电话粥的我们来说,限时通话很不可思议。

去岛上和丈夫一起度过的温馨的春节。她,是四川达县的农家女。丈夫罗存实远在黄海北隅,是一个海岛哨所的副哨长。他们结婚6年,从未过上个团圆的春节。今年春节前,丈夫又来信,说岛上暂时离不开他,因此不能回家过年,还说冰雪封岛,她也不能去。她也感到有点不服气:你能在岛上过13个冬天,我就过不了一个!于是,她带上4岁的孩子奔赴关外,在一个和她一样勇敢的渔家后生的帮助下,穿过海面绞扭着的冰缝,奇迹般地出现在丈夫面前。

点评:军嫂威武!

军民联欢大比拼的智力春节。北隍城岛上有两家相处几十年的老邻居:一家是驻军某部连续3年的先进单位——某连,一家是长岛县连续4年的文明村——山前村。今年春节前,连队派人找到村里:“咱过年何不来个军民同庆?”村支书一拍腿:“这主意好!搞什么项目你们定,咱出3000元买奖品!”一场前所未有、热闹非凡的包括体育比赛、普法知识竞赛和跳舞唱歌等等14项活动在内的“综合联欢赛”,隆重开幕了。到底是连队展示素质好,毫不客气地拿走了12项第一。

点评:充满了正能量的春节,竞争中提高了素质,增进了友谊。

铁道上度过的孤单春节。这支鲜为人知的部队,就是总装备部火箭卫星特种燃料保障部队。组建40年来,他们在茫茫的西北沙漠创业,行程200多万公里,为火箭发射提供了4万多吨特种燃料,为我国航天发射、导弹试验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特种燃料保障部队官兵们工作不仅险,而且苦。千里铁道伴孤灯就是押运兵的生活写照。1995年底,押运班长段宜强带着两名新战士运送燃料。奔波3个多月后,火车停在东北一个不知名的小站上,一停就是3天。夜里,3人被骤然响起的鞭炮声从睡梦中惊醒。小站里空空荡荡,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扳道工打听,才知已是大年除夕。他们身边仅有的一点土豆已被冻成冰疙瘩,三人用铁锤敲开冰,煮了一锅“年夜饭”,在火车上度过了难忘的新年。

点评:年夜饭冷冰冰的,但是官兵们爱岗敬业的心热腾腾的。

(节选自《平视》)

此书可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的发行部和读者服务部选购,发行部:010-66720012;读者服务部:010-6852268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