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炊事班“贴”在报纸上的春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子湛 通讯员 于 杰 于俊楠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06 04:30

大年初二,记者来到驻守渤海前哨的某要塞区炮兵二连。炊事班的3名战士说,想把他们写的一副春联“贴”到报纸上,让休假回老家的老班长能看到,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他。

春联不贴到门口,为啥要“贴”到报纸上?上等兵肖牛说,炊事班老班长刘延耀,曾两次出国执行维和任务,两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别看头顶荣耀光环,刘延耀却是官兵心目中的好大哥。

当年维和归来,正赶上老单位改革调整,刘延耀乘舟跨海,来到渤海深处的一个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的荒凉小岛。从维和战场到海防前哨,他却做出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申请当炊事班班长。

精武标兵为啥想当炊事班长?上士王宁说:“种大棚、做饭……在这缺水缺电的小岛上是最苦最累的活。”原来,刘延耀刚一上岛就赶上连续2个月的大风停航,新鲜蔬菜运不上岛,连队上顿吃白菜、下顿啃咸菜,战士们口腔长溃疡、手上长倒刺是常有的事,刘延耀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小岛连队餐桌也是‘战场’,不吃好哪来的战斗力!”刘延耀在维和时学过一种改良土壤种植的方法,打那以后,他一心钻研种植养殖技术,并对连队大棚土壤进行了改造。去年夏天,改造后的大棚喜获丰收,战士们第一次在大棚里看到了新鲜的西红柿、茄子。

中午饭点,记者在二连餐桌上品尝到新鲜“自产菜”。二连连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连队农副业累计产出7000多斤蔬菜、千余斤肉类,“家有余粮心不慌,如今即使遭遇恶劣天气,官兵也不用为蔬菜供应发愁了。”

记者细品春联内容,心中涌上阵阵暖流——上联:两出国门肩扛维和使命无悔;下联:一入海岛投身后勤保障奉献;横批是“为国守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