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促会主席王石说,中华文化这样"走出去"才给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梁相斌 周宁 孟菁 张漫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08 14:56

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国际交流——对话中华文促会主席王石

新华社记者 梁相斌 周宁 孟菁 张漫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

迄今为止,中华文化已成为所有中华儿女对传统文化的统一认同。2017年是中华文化促进会成立25周年。25年来,作为全国性的联合性社会组织,中华文促会在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增进世界对中华文化了解和认同等方面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迈向人类文化共同体的进程中,如何有效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在对外实践中,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与推广还存在哪些误区,又有何具体建议?对此,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文化评论家王石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中华文促会的办会宗旨和组织架构?

王石:中华文化促进会于1992年创立,其宗旨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国际交流。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称谓有很多种:炎黄文化、华夏文化、中华民族文化,民族文化等。还有更区域化的称谓,比如传统文化中的鲁文化、楚文化、晋文化等。少数民族也有不同的称谓。但是,随着时代发展,海内外、国内各民族形成了一致称谓,就是中华文化。中华文化促进会肩负着很大责任,我们这些年的中心工作,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同中华文化。

作为全国性的联合性社会组织,中华文促会立足国内,面向海外。在日本,我们有办事处,在瑞士、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都有我们的分支机构或团体会员,或建立了常年对口合作关系的单位。截至目前,中华文促会区域组织约有40多个,有各专业委员会50多个,有行业协作体7个,还有企业界的团体会员300多个。在同类社会组织中,我们的组织结构、体量、类型方面都有一定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