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丨元宵节,老兵王琪看到中国的月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13 05:41

(二)

中国驻印度领事参赞闫晓策问候王琪老人。(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

1963年,年仅24岁的中国工程兵王琪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树林中迷路误入印境,被印度军方以“间谍罪”关在监狱里达7年之久。出狱后,他又被印方安置在中央邦一个偏僻乡村生活,交通阻隔,音讯难通。情况好转后,王琪开始尝试与祖国的亲人联系。多年后几经周折,他终于同陕西家乡的亲人联系上,人们也才知道有这样一位老兵仍活在异国他乡。经过辗转核实,中国政府于2013年给王琪颁发了护照。这中间,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王琪的回家之路一直未能成行,直到昨天!

“热烈欢迎老兵王琪回家”,老人家看到这样的标语时,一定心有所动。不只是作为一个海外游子,更是作为一名流落他乡的“老兵”,这种感觉,这种平实但又充满敬意的称谓,只要经历军旅生涯的人,都会被触碰到内心最神圣的一角。当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握着老人的手说,“老人家您受苦了,欢迎您回家”“您流落异国他乡54年,今天您就要实现回国愿望,我们为您高兴,为您祈福”,听到这,老人的眼眶中早已充满泪水。

为了帮助老人回国,中国驻印使馆一直保持与印度政府沟通,为王琪争取出境许可。罗照辉大使专门就此事与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联系,要求印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尽快为王琪颁发出境许可,满足老人重回故里的愿望。在中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家的故事以悲剧开始,以元宵梦圆结束。“我想大的背景还是中印关系的发展和改善,是祖国的繁荣强大,是中国政府践行以人为本的政策”,这是罗大使的切身感悟,对当事人王琪来说,最真切的就是美梦成真,曾经的沧桑都融进了圆月的清辉中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