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丨元宵节,老兵王琪看到中国的月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13 05:41

(三)

王琪中国的亲人照片。

王琪一直念叨:我不是战俘。就是战俘,只要他们忠于祖国,为祖国而战,都要接回家。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从来没有好的战争,也不存在坏的和平。硝烟散尽于历史的天空后,世人方知,活着,原来为的就是相聚,为的是骨肉不再分离。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悲伤可以忘记,无论怎样的沧桑与悲凉,都会在春天到来时终结。

王琪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他能够在活着的时候,回归故里。今天的共和国,已经足够强大,以人为本的理念,成为一种主流的价值观。当他的国民在海外遇到不幸的时候,会第一时间组织撤侨。当祖国得知,有流落海外的老兵时,也一定会千方百计地接他回家。

2014年,3月28日,沈阳桃仙机场,军乐奏响,棺木肃列,国旗迎风摆动,战斗机迎接护航。这是中国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仪式。在漫长的60余年等待后,他们的遗骸被从异国冰冷的泥土下起出,在这个温暖的3月,回家。到今天,已经有3批烈士的遗骸被接回祖国,并受到极大礼遇,得到妥善安置。这项名为“安魂”的工程,将一直持续。

今天,我们能够将王琪这位依然健在的老兵接回家,也是祖国的心愿。不只是美国大片才有“拯救大兵瑞恩”。对每一位共和国的老兵,我们都要在尊重其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想办法给予最大的敬意和帮助,让其得偿心愿。这也应该成为一项类似于“安家”的工程。

祖国不会忘记每一位老兵,哪怕有多大的困难,也要接他们回家,这应该成为一种国家意志和国家行为。

王琪们回家的归属感,折射的是对美好祖国的向往。我们相信,随着祖国越来越强大,相关的沟通和措施也会更加完善。

同样,国家也不会忘记每一位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发展而作出贡献的老兵,会依法给每一位老兵以周到的关心和安置。

今天的元宵,因为老兵王琪的归来,而有了一种不一样的团圆味道。这不止是对王琪个人而言,对祖国来说,也是这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