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军营里的爱情麻辣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司维 罗晓娜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16 08:12

一段无疾而终的恋情——

最熟悉的“陌生人”

■艾军

某装甲团五连上士徐灿休假了。

他的家在南方一座小城市,休假没几天,他就进入父母安排的“相亲模式”。

对于相亲,徐灿谈不上反感,但也提不起兴趣。张可就是在这个时候闯进了徐灿的世界。那是在一个家乡的同城聊天群里,张可个性说明里那句“渴望橄榄绿的爱情”锁住了徐灿的目光。

“我的衣服颜色倒是符合你的要求。”没想到,徐灿的一句招呼,收到了对方连珠炮一样的回复“很高兴认识你”“你在哪里当兵”“什么军衔”……职业的本能让徐灿警惕起来“别是碰到什么间谍、骗子了”。

徐灿含糊其辞地回答着张可的问题。张可也似乎看出了他的顾虑,转而发给徐灿一个QQ空间链接。

“这是什么?”“我的精神家园。”徐灿好奇地打开其中一条,是一组冲击力很强的军人照片——有被阳光晒裂皮肤的后背,有被风沙摧残的嘴唇,有被战火熏黑的脸庞……打开其他日志,几乎所有主题都充满着对军人的敬仰。

徐灿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动。两个人的话题,自然是围绕着军营生活。那些徐灿习以为常的紧急集合、5公里越野、野外生存,张可都听得津津有味,这让徐灿找到了一种存在感,一种与爱情有关的存在感。

归队之前,徐灿约张可见了一面。一张小方桌,两杯热咖啡,让那个初冬的午后格外温暖。

回部队之后,徐灿上网的时间很少,但恰恰因为每次交流的时间很短暂,在徐灿看来格外宝贵。而徐灿也会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尽可能用文字去还原自己的生活:跟她讲述连续做单杠大回环后的那种眩晕;和她分享扣动高射机枪扳机时的那种震颤;与她畅聊5公里越野后喝罐可乐的惬意……

徐灿的生活多了一点盼头,每次打开手机时,都渴望信息“堆积”而连续蹦出的提示音。打开信息的感觉,就像打开一坛发酵的酒,让他有种期待的陶醉,也陶醉于期待。

有一次,徐灿在训练中摔伤了,被直接送到了医院。一连4天没有联系,等再开机时,徐灿竟收到了张可几十条QQ留言。来不及看完所有的留言,徐灿赶紧给张可回电话,电话那头,张可哭了,很伤心。

挨了一顿数落,又“挨”了一番挂念,这种感觉,让徐灿心里美美的,有种说不上来的幸福感。

一个周六的晚上,徐灿按惯例给张可发去信息,然而,张可没有回复。“是同学聚会吗?”“是不是生病了?”在不安中,徐灿度过了一个难眠之夜。

第二天,第三天……只要徐灿一开机,就会给张可发信息。没有回复,他干脆打电话过去,张可的手机竟然已关机。

一周过去了,徐灿发出去的信息如石沉大海一般,而张可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为什么会这样?到底出了什么事情?徐灿想不明白。直到此时,徐灿才意识到,除了张可留下的QQ号和手机号,他对张可的情况其实知之甚少。

“我们变成了世上最熟悉的陌生人……”又一个难眠的夜晚,耳机里响起了熟悉的旋律。听着听着,徐灿的眼眶不觉有些发热:或许,是时候该向最熟悉的“陌生人”告别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