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课还能这样上:一名军交助理的骑行“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卫东 潘斌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16 08:25

“王助理,你放弃难得的休假时间去找苦吃,到底图什么啊?”

2月3日晚,在火箭军某导弹旅汽车连,记者碰上一堂特殊的“收心”教育课——刚从地下“龙宫”春节战备值班回来的军交助理员王子杨,正向官兵讲述自己利用休假骑行7个红色景点、在革命老区参观见学的经历感悟。

去年9月底,王子杨骑着自行车从驻地出发走上杭、经瑞金、赴红安、过沂蒙,最后抵达老家吉林四平,历时17个昼夜,行程2700余公里。因这段红色之旅,王子杨成了旅里“名人”,前来“取经”的官兵络绎不绝,还被吸收进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小组,先后为复退老兵、入伍新兵授课。

当初上报休假计划,王子杨就盘算着如何让假期过得更充实。后来随着旅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深入展开,已有7年党龄的他不时考问自己:学与做究竟应该怎样结合?与革命先烈相比差距到底在哪儿?于是他决定利用休假骑行革命老区,在“长征”中寻找答案。

沿着国道前行,王子杨奔赴第一站——福建上杭古田会议旧址。此前虽然旅里集体组织来过一次,当他再次见到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穿越历史长河,联系党的十八大后日新月异的变化,对我党在此召开两次重要会议的精神实质和历史意义,以及党不断自我革新的魄力和伟力,他又有了新的感悟。

“骑行‘寻根’,劳累的是身体,充实的是精神。”每天骑行100公里以上,王子杨到家时体重减了10多公斤,但每见学一地,他内心疑惑就少一分,理想信念就坚定一分。在沂蒙老区,“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碗米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故事,让他感慨万千……

王子杨当战士时是优秀士兵,当汽车连副连长时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任军交助理员后多次参加部队重要行动,去年还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旅领导告诉记者,他的骑行故事之所以引起大家共鸣,是因为能从他知行合一的事迹中受到启发,他只是年轻官兵调整前行状态的一个缩影。许多休假归来的官兵反映,他们从春节应酬中解脱出来,或读书充电,或下乡体验,让这个假期过得更有意义。

“有人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强军实践,我们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战友们,加油!”王子杨的故事讲完,战士们却还意犹未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