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警文工团与俄罗斯红旗歌舞团举行交流演出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25 11:22

武警文工团(资料图片)

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记者栾海)中国武警文工团男声合唱团24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举行同台交流演出,增进了中俄部队文艺工作者的友谊,受到俄方好评。

武警文工团男声合唱团的20名演员分别用汉语和俄语演唱了曾鼓舞无数苏联战士奔赴二战前线的歌曲——《神圣的战争》,在演唱到高潮部分时,演员们用多个声部高低错落、强弱呼应,演绎出了歌词中“让愤怒像波浪翻滚”的意境。在演唱俄爱情歌曲《卡林卡》时,中国演员准确表现出了这首民歌中小伙子们的情感由舒缓到越来越欢快,再到抒情沉静的变化,在演唱达到最热烈的阶段时,后台的俄罗斯演员情不自禁地用原唱中应有的鼓点般的口哨,为中国同行伴奏。


俄罗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图片来自网络)

随后登台的红旗歌舞团演员演唱了二战时期创作、现已成为莫斯科市歌的《我亲爱的首都》,歌颂了俄罗斯人民心中这座“敌人从未能使它低头”、“如金子般宝贵”的城市。在演唱当代歌曲《我们的部队》时,俄方演员用现代感强烈的节奏,表现了俄罗斯人民与军队肩并肩的自豪感。在表演舞蹈《站台》时,女演员们用感染力强烈的肢体语言表现了等待前线战士归来的军人妻子忐忑而期盼的心情。

中国武警文工团政委许三旺对记者说,此次武警文工团应俄罗斯国防部的邀请,参加了23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祖国保卫者日庆祝晚会和24日与红旗歌舞团的交流演出,受到俄观众的热烈欢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同时,红旗歌舞团的经典演出也令人赞叹。今后,武警文工团将继续通过新颖的艺术手法,打造我们自己的作品和歌唱团队。

俄罗斯国防部文化司新闻发言人奥莉加·法列尔女士对记者说:“今天的交流演出是一场友谊盛会。中国武警文工团的歌手们演唱了对俄罗斯观众具有特殊意义的歌曲,现场观众已经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他们的赞叹。目前,红旗歌舞团正在准备今年将在中国举行的巡回演出,而今天的交流演出使俄方演员有机会汲取中国同行的艺术表现力,更加鼓舞了我们赴中国巡演的激情。”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曾是苏联红军歌舞团,被公认为俄罗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级别最高、最负盛名的军队歌舞艺术团体,拥有世界最优秀的男声合唱团之一,创始人是苏联国歌的曲作者、著名指挥家、苏联人民艺术家亚历山德罗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