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开“军营哲思”专栏:学点哲学 受益终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铭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27 03:04

习主席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哲学不仅回答人生的命题,也在不断发现决定历史与社会走向的河床。1964年1月27日,《解放军报》“思想战线”专刊发表第二军医大学哲学教员邵华泽的文章《浅谈“一分为二”》,毛泽东主席赞扬此文为干部“学哲学的样板”。为继承和发扬《解放军报》在学哲学宣传上的光荣传统,满足部队官兵学哲学用哲学的需求,从今天起“思想战线”专版开设“军营哲思”栏目,内容主要是贴近官兵思想实际,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分析解答官兵在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1964年1月27日,《解放军报》发表邵华泽文章《浅谈“一分为二”》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一门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智慧

学点哲学 受益终生

吴铭

世界上的学问很多,学好了都各有用处。有些学问如果你不感兴趣,不想去学,可能一辈子和你也没有多大关系。哲学可不一样,学一点大有好处,学好了受益终生。你不去找它,它也要缠着你,和你形影相随,很难摆脱其影响。比方说,遇到困境厄运,是奋力拼搏、改变处境,还是自甘认命、任凭摆布,这里面就有哲学思想特别是人生哲学在左右影响着你。

哲学是什么?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问。哲学要回答的基本问题是,这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是发展变化的还是静止不变的,事物的发展变化有什么规律,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认识和改造这个世界?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世世代代的思想家都在不断努力探究这些问题,形成了各种不同的哲学思想体系。每个人也都必然要面对这些问题,并自觉不自觉地用自己的方式去回答和应对这些问题,因为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要同客观世界打交道。人之所以为人,而区别于其他动物,就是因为人有思想,有主观能动性,能够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从衣食住行、为人处世到理想追求,都是受一定的思想观念支配的,而支配这些思想观念的“总开关”,就是世界观方法论。

哲学思想体系有很多,从古希腊哲学、中国先秦诸子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和现代西方哲学,等等。应该说,每一种哲学思想都有可取之处,都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要义,因此也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迄今为止,最科学的哲学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以往科学和哲学发展的科学总结,是人类以往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成果的精华结晶,是我们观察认识事物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一门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智慧。学点哲学,主要是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