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招待员“裴大嫂”竟是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宗仁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10 04:20

唐古拉山下的安多兵站有个招待员裴大嫂,为过往的战士们热心服务,很得大家爱戴。为了不让驾驶员睡在驾驶室里挨冻,他就去找了一块木板,加在自己的床铺边上说:“咱俩一块睡吧!”......

那时候,我在青藏高原汽车连开车,是一个业余文学爱好者,三天两头爱写点小故事。听说唐古拉山下的安多兵站有个招待员裴大嫂,为过往的战士们热心服务,很得大家爱戴,我就动了写她的心思,想好好把这个兵站上的“红牡丹”报道报道。刚好,那天我们连队要在安多兵站休整一天,我可以抽空采访她。我是一个新兵,找陌生的女同志谈话,难免有点紧张,我就先找到兵站管理员张宏福,请他给我介绍一下裴大嫂的情况。他很健谈,满口答应。大事小事,核桃枣儿板栗,他全给我抖落……

裴大嫂是一个招待员,可是他干的工作远远超过了招待工作的范围。他和汽车部队的关系很不错,大家都喊他裴大嫂。你问大家为什么都叫他裴大嫂?一句话,他爱战士,战士也爱他,觉得只有这样称呼他才最亲热。

本来,安多的5月,天气就开始暖和起来了,可是今年的5月里却落了一场大雪,天气忽然变冷了。这时,在安多兵站住着的汽车五连的车队,早上出发时,他们有9个同志同时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自己那皮大衣上的破洞不知让谁给缝补好了。本来嘛,这样的事在革命部队里是很平常的,可是奇怪的是全车队确确实实没有一个人缝补呀!大家穿着缝好的皮大衣,心里又激动又不安,埋怨这个缝补好了大衣又不肯留下名字的人。这个车队出了兵站没多远,就被二挡山上的积雪阻挡住了。于是,大家都脱掉了毛皮鞋,换上了长筒毡靴,准备铲除积雪,继续行车。就在这时,大家又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每个人的毡靴里,都塞着一团软绵绵的羊毛。还有一个字条,上面写着:寒从脚心起,护好脚,才敢登山!怎么搞的,今天尽遇这样的好事!这回大家都知道,这一定是兵站上的同志为了保暖御寒,才这样做的。到底是谁干的呢?不是别人,正是战士们所称呼的裴大嫂。

还有一次,兵站上一起来了4个汽车连队来投宿,天哪,就是把站上的房子挤破也住不下呀!这样就非有两个连队在外面雪地上搭帐篷住不可。天气这样冷,让同志们睡在雪地大家心里着实过意不去。可是没有别的办法,站上的招待员只好在雪地里搭起帐篷,又给每个帐篷里生上木炭火,让汽车部队住宿。裴大嫂总比别人多个心眼,他听到帐篷里有个同志喊了一声:“唉呀,透心凉呀!”自己心里就想:这么冷的天气,睡在雪地里怎么行呢?于是他便来到兵站附近的运输站上,借了十几个暖壶,送到帐篷里去了。

这件事发生后没多久,又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这回只有一个驾驶员没有地方住,招待员们到处忙着为他找房子,怎么也不能让他住在走廊里受冻。看到大家到处奔忙,那个驾驶员过意不去,就提出不要找了,他自己在驾驶室睡一夜。可是,我们的裴大嫂首先就没有答应,他说:“你自己愿意挨冻,我们还不愿意呢。”于是他便把这个同志领到自己屋里,指着床铺说:“就睡在这里吧!”这个同志觉得这么冷的天气,占了人家的床铺怎么能行呢?就说:“不,我还是睡驾驶室吧!”裴大嫂知道这个同志的心意,他就去找了一块木板,加在自己的床铺边上说:“咱俩一块睡吧!”这个驾驶员同志见他这么亲热,不好再推辞,只好答应和裴大嫂一块睡……

管理员津津有味地讲到这里,我急忙打断了他的话:“老张,怎么搞的?让驾驶员和裴大嫂睡在一起……”老张却不以为然地说:“这有什么,他常常这样做呀!”我感到这太……正在这时,从门外进来一个膀宽腰粗的战士,那黑红的脸上堆着笑容。管理员说:“你来的正好,这位同志要采访你。”回过头又对我说:“这就是‘裴大嫂’,你和他谈吧!”

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呢!裴大嫂怎会是个男子呢?我揉了揉眼睛,又仔细看了看,不错,是个男子汉。老张这时才好像看穿了我的心事,笑呵呵地说:“你以为裴大嫂是个女同志吧?这是大家给他取的爱称。”说罢他放声笑了,我也跟着笑起来。

我握着“裴大嫂”的手,开玩笑说:“大嫂,来,咱们好好谈谈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