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国才有家 军人的情怀,是家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逸璠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14 18:34

夜渐渐深了,伫立在阳台的我,还沉浸在刚刚打完的那通电话,心情复杂。“你一天到晚就是忙忙忙,多打一会儿电话都那么难,更别提陪我了,我也想有人陪着去逛街,想生病了有人照顾。”已是春天,披着外套却还是感到了阵阵寒意。想反驳或是解释,却感觉语言是苍白的。军装在身,不能有太多的儿女情长,军人的情怀,也不是风花雪月。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1895年,北洋舰队全军覆没。这是一支凝聚着无数中华儿女心血的舰队,是一支承载着古老民族复兴希望的舰队,兵力庞大,装备先进。中日甲午战争,是近代史以来,中国军队与外敌交战时武器装备差距最小的一次战争,却也是我们败的最惨的一次。

北洋舰队的军人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社会承平日久,军人也沉沦在虚幻的和平之中,作风腐化。《北洋海军章程》规定:“总兵以下各官,皆终年住船。”实际情况却是官兵争相携带家眷在港口陆上居住;章程规定不得酗酒赌博,违者严惩,但“定远”舰水兵聚在管带室门口赌博却无人过问;章程规定的各项军舰保养、训练措施也形同虚设。

一个社会,若军人的目光只是聚焦在自己的“幸福”,没有了危机感,没有了家国情怀,这个国家面临的就将是深重的灾难。

天下兴亡,你我有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湘江,一个无比沉重的地名,江水仿佛都浸透了当年红军先烈的鲜血,长空似乎还回荡着当年尖利的冲锋号声。湘江血战,国民党调集重兵,围追堵截,妄图在湘江河畔一举歼灭红军主力,红军陷入了极大的被动,生死存亡,千钧一发。1934年11月25日,下达湘江作战命令。中央红军损失三万余人,是自红军建军以来在一次战役中所遭受最严重损失,无数先烈长眠在了湘江两畔,倒在了反动派的飞机大炮下。

那一晚的湘江,漫天皆白,长歌当哭。

我们衣衫褴褛,我们装备简陋,但为了中华民族不再遭受欺侮,为了子孙后代不再承受今日的苦痛,我们没有倒下,我们仍然勇敢的前行。

这一路,踏遍了千山万水;这一去,跨过了无数艰难险阻。历尽苦难,也迎来了最灿烂的辉煌。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于甘肃会宁、静宁地区,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一年后,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在神州大地的各个角落进行;十三年后,百万雄师过大江,一举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腐朽统治,胜利解放了全中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

不知在阳台站了多久,思绪渐渐的飘了回来。这个夜晚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初心,即使有很多无奈,仍然无悔这一段军旅路,仍然深爱着这身军装。路还长,没有给够的陪伴,以后一定会慢慢补偿。

军装不仅仅是一套制服,军人也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我们有我们的诗和远方,目光也不只是盯着自己的“小确幸”。军人的情怀,是家国。

宁静的夜晚,阳台洒满了月光,内心也变得无比安宁。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