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文化培育什么样的人?听听军事专家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明仓 张理海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16 04:05

分工不同的“环形链条”

■张理海

有“联合”,必有“区别”“分工”。没有“区别”“分工”,就谈不上“联合”。从整体上看,联合文化的建设者呈现为一条“环形链条”,并以区分不同建设主体承担不同职责为前提。

军队各级党委机关是联合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者,应坚持对联合文化建设的领导,把握联合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搞好联合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制订联合文化建设的战略和规划以及联合文化的品牌设计。其中,文化品牌设计和建设属于文化战略,应着力把中国“特色”、我军“特色”融入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特色”只有转化为“品牌”,才能传播更快更广、影响更大更深。此外,各级党委机关还要强化对联合文化建设的战略指导,着力把“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战略指导方针落实到联合文化建设全过程。

军队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等单位的专业工作者是联合文化建设的专业力量,在教育培养联合作战人才,传播、传承联合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联合文化包含联合制胜的知识体系、价值观体系和思维方法体系等,具有知识的专业性、技术的创新性、理念的先进性、思维的科学性、理论的体系性等特点。这些“专业性”特征,使“职业化”“专业” “专家”人才队伍成为联合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并在联合文化建设的专业性知识生产、理念变革、理论体系建构中发挥作用。

广大基层官兵是联合文化建设的主体力量。广大基层官兵中蕴含着巨大的文化创造潜能,他们在联合作战训练中的丰富实践和需求,为联合文化建设提供动力源泉和理论来源。近年来,各军兵种部队官兵创造的诸如“蓝天文化”“长缨文化”等,充分显示出广大官兵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此外,广大基层官兵还是联合文化建设成效的检验者。联合文化建得怎么样,效果如何,基层官兵是一面“镜子”。

与此同时,我军是人民的军队,“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体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各方面,当然也体现于联合文化的建设上。联合作战和联合文化建设,本身就有军民融合的价值取向,所以,联合文化建设离不了社会文化资源的引入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作者系西安政治学院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