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版《成都》大集锦,哪一首最让你心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雪燕责任编辑:乔梦
2017-03-16 10:13

军人:最是铁骨,也最为柔情

■张雪燕

2月初,赵雷一曲《成都》,引得无数网友泪目转发。网友说:“我们唱着赵雷的《成都》,想着的却是自己的南京,郑州,杭州,西安……”一时之间,《成都》已不再是成都,而成为了大众的乡愁,成为了大众心底最柔软、最美好的憧憬和回忆。歌曲中的“玉林路”“小酒馆”,那些“带不走的”也都成了我们心中隐隐的牵挂和不舍。这份牵挂和不舍,在军营版的《成都》里却倒影出了军人别样的铁骨和柔情。

军人最是铁骨铮铮,也最为柔情似水。他们铁骨铮铮,是为卫国戍边;柔情似水,是为护民安家。穿上军装,他们需要守护的太多,带不走的也太多。

网友mike.J是一位身处大漠的兵哥哥,他将铁骨和柔情化成绵绵细语,写出了属于自己和女友的《成都》。“你问我军装会穿多久,我不知如何开口,但我对你承诺,会相守到永久。”他的“成都”是对使命、对爱情的坚守。

和“mike.J”一样,大多数军人都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有的军嫂为了相守,辞了工作,千里追随;有的军官熬了多年,好不容易在一个城市安了新家。一声令下,千里换防,他们带不走家人、爱人,放不下责任和使命,只能守着相守的承诺,满怀着对女友、对妻子、对家庭的愧疚,在绿色军营里仰望星空。他们的血性、担当献给了党和人民,似水柔情给了至亲的人。

军人,面对敌人,他们铁骨铮铮;面对亲友,他们尽显似水柔情。

在军营中,陪伴军人最多的是那些无声的战友。在南方的密林,在西北的戈壁,在辽东的冰雪中,它们陪着军人飞翔海天、护卫九州。

猎鹰、导弹、钢枪……这些无声的战友,它们是军人的“成都”,一路伴着军人成长、一路见证军人的赤胆忠心。护卫海天,他们是军人的利剑;驻守边疆,他们是军人最可靠的朋友。无论是海军航空兵的猎鹰版《成都》还是常规导弹第一旅的导弹版《成都》,军人都将浅吟低唱的柔情献给了自己挚爱的无声战友,将自己的铁骨铮铮藏进了简单直白的歌词中。

已故的董万瑞将军,戎马一生,清风两袖。他的“成都”在1998年的九江城。面对肆虐的洪水,将军的话语斩钉截铁:“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军人,我们必须死保死守长江大堤。”

1998年抗洪之后,多少年来,他难忘与他一同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那些满身泥巴扛着沙袋拼命跑的战士;难忘离开与洪水战斗了45天的九江时,夹道欢送的九江人民,那一刻将军满眼含泪的画面被永远定格,而他的深情也留在了九江。

将军的铁骨是他誓死守卫长江大堤的誓言,将军的柔情是他满眼含泪的画面,是他一生对九江、对九江人民、对在九江与他奋战过的战士的牵挂。

穿上军装,心中就不止有思乡的愁,还有护卫海天的使命;不止有温暖的小家,还有热血铸剑的忠诚;不止有远离故土的情思,还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7年来,我国累积已有3万名维和战士参与了联合国在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马里、刚果(金)、黎巴嫩等地的维和行动。

在异国他乡,维和官兵们的“成都”是远离的故土;归国返乡,他们念念不忘的是“马里”的和平。他们的铁骨是为担起大国维和士兵的担当,他们的柔情是为驱散“加奥”漫天的硝烟,是为守望爱与自由,是为不再看到孩子们满是恐惧与渴求的眼睛。这,是他们的铁骨也是他们的柔情。

当前,军改已到“脖子以下”,对于即将脱下军装的军人来说,军营将是他们永远的“成都”,那一天到来的时候,他们带不走这身军装,但他们的铁骨和柔情依旧会心系祖国和人民,心系强军建设,心系中华复兴。

(策划\整理 张雪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