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热血尖兵》演绎“90后”的“士兵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卫国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9 02:01

该剧观照现实,充满现实主义品格。在写好当代军营故事的同时,还将视角延伸到社会,带出了他们背后的家庭成员与追梦故事,展现出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热点现象。特别是剧作通过军营搭建了一座90后青年通往其父母内心的桥梁,表现他们从对抗父母到承担责任,从依赖父母到生活独立,从误读父母到理解感悟,如为儿子追梦变卖老宅、镜子两边的母子相见、没能兑现的生日承诺……每一笔都温柔地抚摸人性的本真,细微之处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极大地丰富了人物情感,拓展了题材厚度和现实意义。 

好的故事和现实意义离不开好的制作。为使作品基础扎实少走弯路,制片人张谦与核心团队5年磨砺精心打造,长期深入部队体验生活,不迷恋鲜肉大腕,不痴情IP改编,感悟生活出创意,踏踏实实做剧本,选择理念相合、吃苦耐劳的主创人员同甘共苦打造精品。剧作主打快节奏,情节镜头转换迅速,心理节奏更走在观众之前,十分抓人耐看,特别是前半部分采用非线性剪辑手法,剪辑点准确巧妙,成为业内一大看点。在画面呈现上,色彩、影调、美术等方面并没有刻意追求青春靓丽,全剧以绿色为主基调,辅以灰、黄,配合光影变化,寻求一种质朴本真之美。作品音乐风格多样,既有军歌的慷慨激昂,又有RAP的简约时尚,特别是由3位主演演唱的片尾曲,词曲隽永,情深意长。该剧运用大量的电脑特技,营造壮阔且炫酷的现代战争场面,力求给观众震撼的视觉冲击力。 

“不怕绝望总有几双肩膀,不离不弃我们有难同当;血气阳刚,我们兄弟一场,有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片尾曲《战友》将“不抛弃,不放弃”的思想主题和贯穿全剧的战友情、兄弟情进行了艺术化的具象结合,让观众在回味中感受到军队的魅力、军人的情感,得到感动、收获感悟……一位观众感言,我们的国家和军队能够感知和理解90后年轻人的精神世界,90后的年轻人对国家和军队就会有更多的赤忱和热血投入。我想,这也许就是该剧最大的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