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间谍秀“借尸还魂”伎俩终遭对手惩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枚玫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28 15:11

日本间谍秀“借尸还魂”伎俩终遭对手惩罚

——由《谍光秘影情报战》看情报战窃密与反窃密引出的话题

■周枚玫

2015年11月25日国际先驱导报发表的一篇题为《日本:对华情报战“精耕细作”》(作者:李大光 翁永斌)提到,2015年10月,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在上海以“间谍嫌疑”再次拘留了一名日本籍女子,像这样在中国的日本人因涉嫌间谍犯罪而相继被捕的情况实属罕见。

日本高度重视谍报活动,几乎在与日本人生活有关的所有领域里搜集情报。他们绝不放过任何一件事情,也不容许任何草率行事的行为。他们猎取到的一切情报,都是有条不紊地循序获得的,有些来自公开的渠道,但是大部分则是尽可能地避人耳目,通过秘密活动得到。

在日本,许多学者颂扬孙子给他们国家的启示,这些宝贵的启示应用于军事、情报活动中,“二战”时期日本的间谍学校——陆军中野学校,在其7年的短暂历史中,一直以《孙子兵法》作为教材。在其前后培养出的几百名军事情报人员中,后人可以看到许多“内间”“反间”“死间”的影子。

那么,日本间谍是如何从事谍报活动的?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谍光秘影情报战》一书中讲述的《日本女间谍借尸还魂》,故事中东条枝子“借腹藏密”使出什么招数?英日两国情报机关在窃密与反窃密之间又施展了何种技法的斗争?引出网友众多的猜想。

间谍女一号现身日本海

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防间谍广告张帖画。上面写着,离她远点儿,她不是哑巴。

日本南部的公海海面上,一艘伪装成商船的英国间谍船“切尔切克”号,它正启用各种设备,实施对日本岸上目标和海上目标的全方位侦察。

突然,大雾中传来女人的呼救声。很快,他们就发现一只随海浪荡来荡去的摩托艇,发动机已停止运转,船上躺着一男一女,都身着日本海军军服,不知死活。

一位英国特工奉命登艇检查,发现日本男军官背上插着一把尖刀,已经没了呼吸,而日本女军官一息尚存。趁风浪的间隙,英国特工听到了定时炸弹启动时的微弱而急促的滴答声,循声找去,艇上竟藏了一枚定时炸弹。他果断地抓起炸弹,将它扔进海里,就在炸弹将要扔出的一刹那,炸弹爆炸了,这位英国特工就这样命亡日本海。

感到情况不妙的英国船长连忙命令两名特工再次上艇进行彻底检查,随船军医弗朗克对女军官进行了紧急抢救。与此同时,英国人在日本男军官的内衣袋里搜出一张带血的字条:“务必在公海上除掉松岛长卷!”

松岛长卷被救醒后,道出了早就设计好的台词,初步抵消了英国人对她的怀疑。20多天后到达英国。松岛拿出一个微型胶卷,要求一刻也不停留,立即送她去英国海军部。

在英国海军部,面对着冲洗放大的胶卷,英国海军情报专家与负责人对其内容惊讶不已,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那是英国海军最需要的日本最新袖珍潜艇的全套技术资料,甚至包括当时日本最高机密的新式单人驾驶鱼雷!这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意外令他们目瞪口呆。谁也想不到,胶卷最后显示的却是《朝日新闻》上的一则头条新闻——《松岛茂遇刺身亡》。这无疑再一次证实了松岛长卷自己的说法。

谨慎的英国情报部门仍然命令潜伏在日本的英国间谍迅速核实松岛茂的家庭情况,核实的结果表明,松岛长卷所讲的一切情况都是真的。

秘密换取了信任。女舰艇设计师松岛长卷破例获准留在英国海军舰艇设计研究部门。英国政府为她改名换姓之后让她出任彼尔造船厂的设计师。她根据自己的研究,对英国与日本在造船方面各自的优点和弱点进行对比,针对英国海军舰艇设计中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自己的技术改进建议,有理有据。按照她的设计思想对一些英国舰艇进行改造的结果表明,在不增加发动机功率的情况下进行改造,可以使航速提高1-2节。一时间,英国造船界被这个神奇的日本女人所折服。

婚礼丧命运尸回国

英国潜艇最为知名的专家司特伍斯任潜艇制造基地的总设计师,他对松岛的奇迹颇感兴趣,况且他非常需要一位得力的助手来帮助他。在办公室里,司特伍斯向松岛长卷提出了几个极其复杂的流体力学的尖端理论问题。松岛的回答,令这位造诣精深的总设计师不得不对她的能力和水平大加赞赏。美丽的松岛长卷从此成了司特伍斯最为信赖的助手,两人陷入爱河。

一天,松岛在司特伍斯家中突然晕了过去。经过医生的紧急抢救,松岛慢慢地苏醒了过来。在松岛身体康复后,两人如期举行婚礼。可就在婚礼仪式进行到快要结束时,松岛又一次发病身亡。几天后,司特伍斯按照她的遗愿,向英国红十字会提出了将松岛的尸体运回日本的申请。

然而,波特的心中始终没有打消对松岛的疑虑,心存种种无法解释的怀疑。第一,松岛虽然用男军官的死亡来证实了她的出现,却无法解释企图暗杀她的男军官为什么不带武器,而只是徒手解决问题;第二,松岛出海修复潜艇应该是一次偶然行动,为什么她要携带微型胶卷,这显然是做过精心准备;第三,她随身携带高度精密的超微照相机绝非一般人所有。

在未做出结论之前,松岛的尸棺不得出境。波特让著名的弗朗克医师具体执行了尸检任务,并在现场进行了严密的保卫。

弗朗克经过对她心脏的检查,认定松岛确实死于突发性心肌梗塞。波特坚持继续检查整个身体,在松岛长卷的腹部,出现一条很新的刀痕,但现场的人们并没有对此提出怀疑。

松岛的遗体不久就被运回日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