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百岁老红军穿越时空的对话 @“90后”特战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蔡强仔、胡鑫、任金鹏、王松青、罗武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30 16:14

梦想是一盏明灯,历经枪淋弹雨、生死考验的血火洗礼,更加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

梦想是一面旗子,走过艰难险阻、艰苦跋涉的峥嵘岁月,更加品味到生活的艰辛与来之不易。

宁化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央苏区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军长征4个出发地之一。在中央红军长征前的几年里,为中华苏维埃政府提供了“千担纸,万担粮”等有力的后勤保障,被誉为中央苏区的“乌克兰” 淮土、禾口还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授予扩红模范区。1930年1月,毛泽东率部途经宁化时,留下了光辉的词章《如梦令•元旦》。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开始长征,部分红军从宁化境内出发。当年,全县214个村就有204个村定为革命基点村,全县13万人口,参加红军的青壮年1.37万多人,每10人中就有1人参加红军,是中央苏区扩红重点县。在长征途中的湘江战役,担负后卫任务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和红三军团第十八团,大部分将士为闽籍,其中一个团为纯宁化子弟。这支部队共计6000多精兵,为掩护中央首脑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连夜过江,突破敌人40万大军包围圈,在无险可据的江岸开阔地带以血肉之躯筑成“人墙”,拼死与敌人搏斗,绝大部分壮烈牺牲。长征途中,6000多名宁化红军壮烈牺牲,列入《共和国英名录》的烈士达3300多人。宁化籍红军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和悲壮的一页。宁化人民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全国人民包括宁化苏区人民的心中,立起了一块值得骄傲的历史丰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