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和他的爱妻都挚爱海棠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05 00:52

今天,且不说周总理对党、国家、人民的大爱情怀,让我们感悟他的亲情与爱情,让我们触摸这位伟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你听,他为父亲去世哭得多么悲痛。1942年6月,周恩来患上了膀胱脓肿,住进了歌乐山中央医院。经过住院进一步检查,决定动手术。可是就在这时,他的父亲突然中风,很快就去世了。考虑到周恩来刀口未痊愈,又是孝子,大悲大痛不利于身体且不说,还肯定会跑出医院奔丧……于是董必武和邓颖超商量后,把周老太爷去世的消息瞒了周恩来。3天后,周恩来闻听噩耗后悲声大哭……他拖着未曾痊愈的病体,当天上山为父亲守灵一夜。

周总理虽然没有子女,他对烈士子女却是细致入微地关爱,亲情在他心中也占有相当的空间,分量很重。他对侄女周秉德的成人成长成才,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周总理胞弟最小的女儿,周秉德是总理最为疼爱的侄女。但是,周总理对她一直严格要求,坚决不许搞“特殊化”,还让她去条件艰苦的内蒙古牧区,一呆就是多年。“伯父说过,要把我们像小土豆一样散到群众中去。”

周总理重亲情,而不徇私情。对亲属严格要求,规矩很严:

一、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进京看望他,只能在出差路过时才可以去看看。

二、外地亲属进京看望他,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住宿费由他支付。

三、一律到国务院机关食堂排队就餐,有工作的自付伙食费,没工作的由他代付。

四、看戏以家属身份购票入场,不得享用招待券。

五、不许请客送礼。

六、不许动用公车。

七、凡个人生活中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劳,自我服务。

八、生活要艰苦朴素。

九、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十、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周总理深知,自己是全国人民的总理。周总理喜爱海棠花,其中一个原因是,海棠花不是孤芳自赏,而是“群花”,开得花团锦簇。或许,在周恩来心目中,这正是人民、群众、集体共同的进步、喜悦。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12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这是周总理的“小超”在怀念文章《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中的文字。

邓颖超在文中说起当年的一个细节:周总理在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时候,西花厅的海棠花正在盛开,因为总理不能看到那年盛开着的美好的花朵,邓颖超就特意地剪了一枝,把它压在书本里头,经过鸿雁带到日内瓦给总理:“我想你在那样繁忙的工作中间,看一眼海棠花,可能使你有些回味和得以休息,这样也是一种享受。”

观赏西花厅的海棠花,我们也感悟了周恩来对邓颖超的深爱。

“望你珍摄,吻你万千!”这是时年54岁的周总理对邓颖超的爱情絮语。

你看,63岁的周恩来在给邓颖超的书信中,还在讨论“情书”……听来想来为之深深感动。

海棠依旧念总理,这里只鳞片爪地讲述周总理的亲情爱情故事,我们深知这只是总理大爱情怀的一隅,却也感受了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伟人风范。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