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职人员的荣誉感,他们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9 03:16

拿破仑曾说过:“只要有足够的勋章,我就能征服世界。”其道理正在于高度的荣誉感能激发部队的士气,焕发出无与伦比的战斗力。

文职人员队伍是我军新鲜血液,朝气蓬勃。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这支年轻队伍还将不断壮大,在强军兴军伟大征途中的担子也将更重。如何培育他们的荣誉感,提升他们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文职人员制度的吸引力,关乎部队战斗力建设,是一个必须高度重视的课题。

今天的《解放军报》“文职方阵”版本期策划选取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单位作为观察样本,探讨文职人员荣誉感养成这个话题。

学校组织学员在军旗前宣誓。张大川

观察样本之一: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

文职人员的荣誉感这样被唤起

■于振涛 陈招辉 尹广恩

4月初,在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转型一堂课”授课竞赛中,文职人员汤荣、高一波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双双荣获二等奖。

“在我们学校,文职人员的荣誉感非常强烈,大家干起工作都蛮拼的,可以说是‘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该校领导说,学校坚持多措并举,培育文职人员的岗位荣誉感,有效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10多年来,该校无一名文职人员因个人原因主动提出解聘,他们提升文职人员荣誉感的做法被上级推广。

思想引领 仪式激励

一度,该校一些初来乍到的新聘文职人员,由于缺乏深刻的职业认同感和军营归属感,认为自己是“外来户”,存在“就业思想”和“打工心态”……这些问题很快引起校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对文职人员队伍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该校党委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旨在统一文职人员思想认识、激发大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秉承“用雷锋精神办校育人”传统,学校聘请乔安山、郭明义和驻地的老红军、老模范组成“雷锋精神培育导师团”,定期来校讲雷锋故事、话革命传统,将雷锋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信念、对事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融入文职人员血脉。他们开启“梦想起航”工程,引领文职人员自觉把“我的梦”融入强军兴校征程,进一步夯实了大家热爱学校、奉献军营的思想政治根基。

每逢文职人员晋级,该校都举办庄严仪式,并邀请文职人员家属参加,一同与他们见证、分享荣光,增强了文职人员奉献军营的荣誉感。前不久晋升副教授职称的文职人员滕兆江,在参加完晋级仪式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既是无上的荣誉,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努力更上一层楼。”

同等对待 放手使用

该校党委将文职人员与现役干部同等对待,政治上充分信任,使用上大胆放手培养上一样重视,增强文职人员的职业认同感。

该校在日常管理、党员发展、表彰奖励、待遇落实等方面,始终坚持“一碗水端平”。他们将文职人员教员队伍纳入学校“1234”教学转型建设工程,为他们擘画发展“路线图”,“一对一”指定导师进行全程培养,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技能培训,积极鼓励他们参加学术科研活动和教学管理等工作。

2015年9月,学校召开第七次党代会,出席会议的代表中第一次出现6名文职人员的身影。他们与现役干部一起认真审议党委工作报告,参加分组讨论,光荣履行代表职责,大大增强了文职人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目前,该校工作满两年以上的文职人员悉数加入中国共产党,徐凤琦、张晓艳等10多名优秀文职人员先后被遴选担任教研室领导,20多人次承担空军以上立项课题,10人次荣立三等功。上级专家组在该校教学评价考察期间,先后抽查12名文职人员授课,考核结果均为优秀。

搭建舞台 关爱有加

“培育文职人员对岗位的认同感和荣誉感,重中之重就是引导他们熟悉部队、热爱军营。”该校领导告诉笔者。

该校积极协调安排文职人员到周边部队观摩日常训练,亲历通信台站生活,让他们深入了解部队情况、开阔思维眼界,进而促使他们钻研专业技能、锤炼军人作风,自觉加速由“地方人员”向“军队成员”的角色转变。

针对文职人员文艺特长普遍较突出且比较看重荣誉的实际,该校机关在举办校运动会、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中,积极鼓励文职人员参与,让他们担重任、当主角、展才艺,加大对表现突出的文职人员表彰奖励力度,树起了“有才就有台、有为就有位”的鲜明导向,鼓励他们主动作为、勇挑重担。

该校还实打实地为文职人员帮困解难,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他们为文职人员提供宿舍,每年筹措经费救助家庭困难的文职人员。在健康体检、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文职人员与现役干部享受一样的待遇。

“学校对我们非常关爱,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在这里工作处处能得到尊重,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要和军人一样坚守、担当、进取,全心全意为创建全军一流士官学校添砖加瓦!”该校文职人员杨景春如是感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