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星火:我党首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历程

——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与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张全景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6 16:00

1923年8月,在安平县台城村,李大钊亲自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弓仲韬,带领两名刚刚入党的农民党员,成立中共台城村特别支部——中共历史上的第一个农村支部。在党领导下,这方土地的人民不惧白色恐怖的血腥镇压,发起一次次反抗黑暗统治的斗争;抗日战争中,这里成为冀中抗日的指挥中心和大本营;解放战争年代,作为不曾被国民党军占领过的老解放区,台城村及安平县人民积极支前,一批批优秀儿女踊跃参军奔赴前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新时期,“丝网之乡”的美名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全文围绕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的诞生、成长,记述了九十多年来台城村乃至安平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可谓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农村工作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1923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在河北省安平县台城村诞生了,这是李大钊亲自指导建立的,因当时尚未建立省委、县委,定为特别支部,直属北京区党委领导。李大钊亲自发展的共产党员弓仲韬任支部书记。台城村党支部的建立,像一粒火种,很快燃向邻村、邻县。1924年8月15日,成立了安平县委,在此基础上,与相邻的饶阳、深泽、深县建立了联合县委、中心县委。随着党员队伍的扩大,革命的火焰在冀中大地燃烧起来,为这一带革命斗争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弓仲韬为建立和发展壮大党组织,披肝沥胆、耗尽心血,甚至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即使被敌人弄瞎了双眼,仍矢志不渝、赤心向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一切。“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正是弓仲韬一生的真实写照。

李大钊亲手播火种

1920年到1921年,华北四省大饥荒,饿死1000多万人。位于冀中平原、滹沱河畔的安平县,1922年遭受大旱灾,民以树皮、野菜充饥,加之1923年又遭受大水灾,贪官污吏欺压搜刮,苛捐杂税多如牛毛,兵匪劫掠,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县志记载:“民大饥”“民多流亡”“卖儿卖女”“路有饿殍”“民相食”,其惨其悲,不忍卒睹。正如一首逃荒歌所唱:“滹沱河,水滔滔,逃荒的人们好心焦,老的老,小的小,无亲无友无着落,卖儿卖女靠乞讨。”什么时候才是农民的出头之日?什么时候才能得个温饱呢?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全国人民看到了光明,有了希望。

弓仲韬,1886年出生于河北省安平县台城村大户人家。父亲是清末的开明士绅,赞同康梁变法。弓仲韬自幼同情劳动人民,在家乡上学时就参加进步活动,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妇女放足、男人剪辫子。1916年,考入北京法政专门学校,接触到许多救国救民的思想。俄国十月革命后,开始学习研究马列主义,特别是读了李大钊发表的《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后,思想豁然开朗。1919年,他参加了五四运动,同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沙滩小学任教。在此期间,他经常到北大图书馆,特别在馆内专设的“亢慕义斋”阅读进步书刊,听李大钊演讲和教诲。按李大钊要求,他经常到天桥一带的工人、市民中调查研究,宣传革命思想,鼓动工人同资本家作斗争。李大钊看他进步很快,又多次提出入党要求,1923年4月,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这之前,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中国的广大农民有极大的革命积极性,是“革命运动中的最大要素”。党在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的同时,也开始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浙江萧山衙前村农民大会于1921年9月27日召开,中国第一个新型的农民组织宣告成立;1922年7月,彭湃在自己的家乡广东海丰县成立了第一个秘密农会;1923年4月,毛泽东派人到湖南衡山岳北白果乡开展农民运动,9月成立岳北农工会,树起了湖南农民运动的第一面旗帜,之后毛泽东又在韶山一带亲自组织农民协会,开展对地主阶级的斗争。出身农家的李大钊对农村、农民的状况有着深切的了解,先后发表了《青年与农民》《农民与土地》等文章,论述了把农民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参加革命的重要意义。他对弓仲韬讲:“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只在书斋里不行,只在城里也不行,需要把工农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你家在农村,就回老家建立党组织,发动群众吧。”弓仲韬按照李大钊的嘱托,不久即辞去教职,放弃了城市生活,回到老家安平县台城村,播撒革命火种。

弓仲韬回村后,首先对全县农村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他发现,大约不到10%的富人占有80%的土地,90%的穷人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农民有强烈的革命要求。他针对农民大多不识字的现实,创办了平民夜校(也称“农民夜校”),作为提高农民文化和开展党的工作的阵地,成为台城村茫茫黑夜中亮起的一盏明灯。他教学员先识字,以讲故事、说历史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道理;编写了通俗易懂的教材《平民千字文》,为农民讲授。农民晚上来夜校,识了字,明了理,还能吃到弓仲韬为大家准备的米粥,学员迅速增加,最多时达50多人。他们逐步认识到:当今世界,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弓仲韬卖掉20亩地,办起了台城村“女子小学”,引导妇女学习文化知识和革命道理。弓仲韬在这些学员中物色、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其中很多人成长为革命骨干。正如追随他闹革命的堂妹弓彤轩所说:“在小学我是儿童团,高小是青年团,初中就成为共产党员了。”弓仲韬随时与李大钊保持联系,各项工作在李大钊的指导下进行。

1923年8月,弓仲韬介绍夜校学员弓凤洲、弓成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农民党员。就在这个月的一个深夜,中共台城村特别支部在平民夜校建立,弓仲韬任书记,弓凤洲任组织委员,弓成山任宣传委员。中共台城村特别支部的建立,标志着安平人民反封建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领导农村革命斗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台城村特别支部建立后,弓仲韬一边继续办好农民夜校,一边着手组建农会,发动贫苦农民向村里的地主开展说理斗争和雇工增资斗争。对于弓仲韬来说,这是在革自己家族的命,也是革自己的命。弓氏家族不少是村里的富户,弓仲韬自己家就有300多亩地。当时,他说服本族富户的长辈们给雇工和村里的穷人放粮食,增加工资。有的富户坚决抵制,弓仲韬就发动雇工在需要抢收抢种的大忙季节,向富户提出增资要求,否则停工,迫使这些富户不得不屈服。每到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弓仲韬就在弓氏祠堂给穷人放粮,发布匹。有些同族长辈觉得他的行为完全无法理解,百般阻止,一些富户也对他恨之入骨,但弓仲韬不为所动,依然倾其所有投入到革命事业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