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人荣誉:从两份丢失的立功喜报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7 03:03

如果说,军队是拱卫和平发展的长城,那么军人职业荣誉感就是一座“精神长城”。如何为这座“精神长城”固本强基?请看今日《解放军报》关于“军人职业荣誉现状”的新闻调查——

★热点追踪

“丢的哪是一张纸啊,那是我家孩子的血汗和光荣!”

5年多了,少尉黄罗生依然清晰地记得父亲说这话时眼中噙着泪水。家中两次本该欢庆圆满的“过大年”,却让两份丢失的立功喜报给“搅黄”了——

“三等功!”2011年底,一个阳光灿烂的冬日,当时还是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炮兵班班长的黄罗生兴奋地给家里拨通了电话。听到儿子嘴里蹦出这3个字时,父亲黄千家喜上眉梢,吃饭时特意让老伴添了道菜、拿出一瓶酒。

“等立功喜报来了,请上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好好摆几桌,儿子打破训练纪录,部队给他记了三等功,给咱家长了脸!”一幅醉人画面仿佛已浮现在黄千家眼前——政府工作人员带着立功喜报敲锣打鼓地来到家中,乡亲们投来羡慕的目光。

人逢喜事精神爽。每天下地前,黄千家要先到村头张望一番,时不时给武装部打个电话问问喜报下落;每天起床后,母亲吴运秀都忙着擦窗、扫地,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摆好茶、烟、水果;村支书听说村里的“好后生”在部队有出息、立了功,也准备好了几串长长的鞭炮……

盼星星,盼月亮。等来除夕夜,送走了元宵节……然而,黄罗生的立功喜报好像“迟到的春姑娘”,始终不见踪影。

“按着部队邮寄出的日子算,早该到了啊?”黄千家拿出一张卷边起皱的白纸条,上面写着邮寄单号,这一串数字,老人早已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一样烂熟于心。

“对不起,立功喜报不慎遗失了!”几番查询后,来自民政部门的一句话,犹如一盆凉水,将黄千家从里到外“凉”了个透。老人茶饭不思,睡不安稳。乡邻朋友宽慰他说:“可别为一张纸搞坏了身体。”对此,黄千家嗫嚅许久——其实,丢失的岂止是一张纸啊,这是儿子用汗水和努力赢得的荣誉。

“爸,又是三等功!”2012年底,还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冬日,黄罗生因参加跨区机动演习表现突出,再次荣立三等功。

然而,令黄千家憋屈的是,部队邮寄来的立功喜报,居然再一次被地方有关部门遗失!这个年,一家人过的都不舒心。

如今,这事沉淀在黄罗生心底,每每提及,遗憾顿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