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两会评论团:“军人职业荣誉”应早日得到法律维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曹宏根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9 09:49

★南政两会评论团

期待“军人职业荣誉”早日得到法律维护

■ 曹宏根

3月7日,军队人大代表、河北省军区原政委李光聚建议,研究出台《军人荣誉法》,从立法层面来确立军人荣誉的神圣性。实际上,近些年来,不少军队代表委员不断就这方面提出议案提案。

和平时期,也英雄辈出,不过,社会上似乎将崇敬的眼光,更多地注目于马云这样的财富英雄。人民子弟兵,在一些人眼里,似乎只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时候,感到格外亲切。在平时,少数人关注的只是一些涉军事件。这些不正常的现象,也严重地影响了军人的职业荣誉感。

“兵之所恃者,气也”。士气的高低是影响战争胜败的重要因素,而激发士气的关键因素则在于军人职业荣誉感。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荣誉感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军心、提振士气,从而为能打仗、打胜仗巩固人力基础,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尽管国家出台一系列提高军人待遇的政策措施,但不必讳言的是,在一些地方,还是出现了“征兵难”的现象,这里面就有军人荣誉感缺失的原因。如果一个国家危机意识不强,国防观念淡薄,后果将不堪设想。

拿破仑说:只要有足够的勋章,我就能征服世界。荣誉对于战士来说就是第二生命,以高度的荣誉感激发部队士气,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人荣誉制度,有利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那么如何去构建完善呢?我认为需要从四个方面着手:

完善荣誉法规顶层设计。加快国家立法,在“建立国家荣誉制度”的总体框架内,探索建设适应部队发展的荣誉法规,在国家层面制定独立权威的军人荣誉法典,使之体现国家意志、突出军事职能、融入社会体系。制定严格的军人荣誉评审制度,量化军人荣誉标准,提高荣誉审定的科学性。

优化保障制度体系,提升职业比较优势。提升军人薪酬保障,以军官职业化为契机,建立以军衔为主导的工资结构,实行薪酬评估增长机制,从而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工资体系。

营造崇军尚武氛围,厚植制度认同基础。要着力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的环境氛围,厚植民众的认同基础。深化国防教育改革,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修订完善《国防教育法》,明确把国防教育作为独立学科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为崇军尚武打好群众基础。

汲取古今中外优长,紧贴形势任务创新。要注重吸收和借鉴我国古代和近代军人荣誉制度中的武德思想。注重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军人荣誉制度的有益做法,注重保持和发扬我军荣誉制度的优良传统和特色。同时要紧贴军队改革和使命任务深化拓展的现实要求,确保荣誉制度更加契合实际、更加有的放矢。

我们期待,两会关于“军人荣誉法”的相关提案,能够引起广泛关注,并期望早日进入立法议程,更期待法律层面的制度设计,更大地激发广大官兵的职业荣誉!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