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女红军王定国:一生传奇,结婚经毛主席批准

来源:“政事儿”微信公众号作者:郑书 何强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30 22:00

“九趾红军”

1913年,王定国出生在四川省营山县安化乡一个雇农家庭。当时她还叫王乙香,从小家境贫寒,15岁时被卖到邻村做童养媳。

1931年,王定国认识了一批地下党员,从中得知山外有一个“没有压迫、男女平等”的新世界。她随即给自己改名为王定国,希望从此改变命运,并在地下党人的帮助下,凑齐40多块银圆交给其婆家,终结了她不幸的婚姻。

1933年红军解放营山,她带着同乡400余名妇女集体参加了红军,成为妇女独立营营长。1935年,喜欢唱歌跳舞的王定国被调到红四方面军前进剧团,随军参加了长征。

在长征途中,因天气寒冷,王定国还冻掉了一根脚趾头。曾有篇报告文学《九趾红军》,主人公就是以王定国为原型。

她对子女讲述这段历史时,显得很轻松:“天太冷了,脚冻僵了,用手一摸,脚趾头就掉了。也不疼,也没有流血,因为你还得走啊,不能停,于是就继续跟着队伍走了。”

也是在长征途中,王定国认识了谢觉哉。

王定国与谢觉哉

据报道,1935年6月的一天,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王定国在河边洗衣服,一位留着胡子的老同志从桥上走过来对她说:“小同志,请你帮我把两件单衣合起来,中间加些羊毛,缝成一件羊毛衣。”

王定国爽快答应。第二天便将缝好的衣服送了回去。老同志很称赞并嘱咐她多备些辣椒,“爬雪山可嚼辣椒御寒”。

这位老同志就是跟着大部队长征到延安的谢觉哉。

1937年10月,经彭加伦介绍,毛泽东批准,王定国与谢觉哉结婚。此后,王定国与谢觉哉一起生活了34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