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每一名官兵的"自我驱动" 让创新动力最大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戴智鹏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8 03:02

激发每一名官兵的创造力

■戴智鹏

在个体越加追求个性、自主和独立的今天,调动每一个个体创新创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唤醒其“自我驱动”,意义非比寻常。 

张瑞敏对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这样解释:“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就是‘群龙无首’,每一个自主经营体都是一条龙,每一条龙不是由其上级来指挥,而是自主为用户创造价值。”这种模式下,员工能力高低不是由领导评价,而是由市场和用户评判。依靠强劲的自我驱动,海尔保持了持续的竞争力,持续坐稳“全球白色家电巨头”的位置。 

互联网时代,企业组织的形式、研发的产品,生命周期都短到近乎“可怕”的地步。需要应对的挑战,从“单维”变成了可以无限叠加的“多维”;需要战胜的对手,从行业内的敌人变成了可以无限跨界的不可预期的“敌群”。创新创造潜力“不够用”的情况下,一些领军企业为什么下大气力推动“共创化”组织变革?原因就在于,传统的组织模式难以激发个体创造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乏力。 

华为荣耀手机的闪电崛起,就是激发个体创造力的成功尝试。华为多年来实行以“虚拟股权”为基础的“分享制度”,而在此基础上,荣耀手机是一个具备高度自主性、以共创研发团队为血肉的内部创业团队。经过短短三年的发展,这个内部团队跻身世界手机行业的领军者行列,而手机市场也由此变成了华为公司整体的主攻方向。 

管理学有一句名言:“相比外力驱动,自我驱动是保持活力的更好选择。”这是因为,自我驱动是一种内在的自觉的力量,它源于个体与集体共同的利益诉求、价值追求,这种力量既积极又主动、既强烈又持久。激发个体的创造力,才能最大程度蓄积创新动力,不仅有利于实现个体价值,也能更好地抵达群体期盼的彼岸。相反,如果个体缺乏自我驱动,仅依靠外部强加的力量,创新创造就无法深入、难以持久,迟早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军事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精神的领域。基层官兵处在强军实践第一线、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是武器装备的使用者、战法训法的施行者。哪里需要创新,他们感受真切;怎样进行创新,他们充满智慧;创新成效如何,他们评价客观。只有激发每一名官兵的创造力,焕发他们的创新热情,挖掘他们的创新潜力,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才能形成“处处是创新之地,个个是创新之人”的生动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