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女红军王定国:一生传奇,结婚经毛主席批准

来源:“政事儿”微信公众号作者:郑书 何强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30 22:00

“我是什么级别就住什么房子”

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先后任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等职。虽位居高位,但谢觉哉对家人要求极严,对亲戚朋友的谋职请求严词拒绝,形成了廉政家风。

1971年谢觉哉逝世后,王定国一直将此家风延续至今。

据报道,谢觉哉逝世时,按规定遗属可继续住原来的房子,王定国却主动找到组织:“我不是遗属,我有自己的工作,我是什么级别就住什么房子!”随即遣散秘书,退掉司机,搬出了带院子的大房子。

1980年代,当看到长城遭严重破坏,王定国主动筹备成立长城保护协会,并坚持“三不要”原则:不向国家要经费、要编制、要办公场所,王定国当时在北京东城区翠明庄的家成了办公室,工作人员日常吃饭在翠明庄附近的食堂,费用都是从王定国离休工资里扣除。

而对来访的群众,王定国和谢觉哉一样,都是热心肠。为更好地倾听大家意见,王定国自创了一套“群众工作法”——只要家里来人多了,她就让大家不要动,她来动,挨个屋子问情况,高效又不会遗漏。

据谢觉哉大儿子谢飘回忆,母亲虽然为很多人写过推荐信,却从来没有在他考学、当兵、提干、复员直到退休的任何一个阶段为他说过一句话。

“过了很长时间,我才慢慢懂母亲。”谢飘说,“母亲一直教导我们学本事、干实事,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

著名导演、谢觉哉三子谢飞说,“所谓家风,不是写在牌匾上,而是实实在在地做事情;所谓传承,不是挂在口头上,而是一种自然自觉的行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