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毕业学员:我的战备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恒通 崔璨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01 14:47
资料图

参军之后,我有很多传统观念被改变,比如“被子是可以立起来的”“三人并排走是不对的”……而从幼儿园开始就意味着满是愉悦休闲时光的“放假”这个概念,也因为“放假不放制度,过节不忘战备”而变得五味杂陈,甚至有时会不由发出“放假比不放还累”的感叹。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战备是高中军训,帅气的空军教官给我们谝(方言,拉呱)部队趣事,说最发愁的就是战备,背包打好,枪发下来,时刻准备冲出去,饭吃不好觉睡不好。有人问:“你们又不是驻扎在边境,战备防谁呢?”教官摇摇头:“战备不分军种不分驻地,每年都要搞,抓作风嘛。”来到军校之后,我也一度疑惑过,学校有警通连,有保卫处,还要我们战备巡逻,拉动演练做什么呢?大好的假期,轮到连队战备值班,出个连门还要请示汇报,睡觉都要留一只耳朵听哨声,持续几天战备下来,对哨声几近神经兮兮。

后来我了解到,2008年汶川地震后部队最快用时3.5小时推进了400公里;甘肃舟曲泥石流救援中,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5点40接到命令,6点迅即出发。渐渐地,我也认同了战备的价值。尽管国力日益强大,但我们永远不能左右大自然的脾气。任何意外降临之日,都可能是人民子弟兵出动之时。也许我们进行了一万次战备也没有敌人来,但在战备中我们得到了磨砺,更提醒了自己作为军人走上战场的初心。

有一句响亮的口号:“从院校走向战场”。我们现在是学生,更是军队未来的基层骨干。四年时光在一声声哨音中过去,所处的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日趋富足先进,这更让我感到使命在肩。在母校的最后一个春天里,我在东风吹拂中遥望日渐宏伟的天际线,那是伟大祖国磅礴的心跳,是民族复兴激昂的号角,更是对一支战无不胜军队的召唤。如果军人心中没有敌人,缺乏战备意识,再富裕的国家也不过是待宰羔羊,再辉煌的繁华也终将是过眼云烟。

现在我正在经历本科期间的最后一次战备值班,我不再心存抱怨,因为我已然明白,战备是每名军人生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驻地、岗位都无关,因为军人天生为打仗,而战争是不会区分驻地和岗位的。

看着打好的背包,我感到心安。战备,备战,国虽大,忘战必危。身为军人,岂能懈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