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的军装,父亲流过三次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少波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9 16:06

长沙的五月,是个多雨的时段。清晨,我望着窗外丝丝幕幕的小雨,望着这个陪伴我四年的校园,内心有了些许惆怅。明天就是“520”了,战友们应该都很忙吧,毕竟,这是难得的专门用来大声说“爱”的周末。面对远方的姑娘,他们是愧疚的,因为无法陪伴太多;面对姑娘的坚守,他们是骄傲的,却也只能将激情与思念一次又一次挥洒在这绿色的军营。

此刻,父亲的身影却忽然飘进了我的脑海。那是一个怎样的身影啊,是佝偻、疲惫、沧桑?我说不出来,我只知道,父亲老了很多也黑了很多,脸上布满了岁月刮过的伤痕。五十多岁的父亲,依然奋斗在机器旁。军校的熄灯号想起时,父亲或许是刚停下手中的活吧。

我有多久没有跟父亲说过话了?上一次是在“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吗?貌似也只是简单说了句“节日快乐”就以“时间紧,任务重”为由匆忙挂掉了电话。记得寒假在家,母亲跟我说:“你爸爸在家每周最期待的事,就是周末的时候能够接到你的电话,跟你说说话。有时候你先打给我了,或者跟我说的时间比你爸爸长,你爸爸还会有点小生气。”

当时的我愕然了。从小到大,父亲一直是一个坚强的人,不论家里遇到多大困难,父亲总是默默地一个人扛着。可也会因为我的一个电话,而露出柔情的一面。

父亲对我,有支持,更多的,是不舍。

印象中,因为我的军装,父亲流过三次泪。

第一次流泪,是我离开家人去往部队那一天。

初入大学时跟父亲提起从军的愿望,父亲满口答应了,并告诉我说:“你长大了,想干什么我都支持你。”在随后的报名参军、体检、填表等过程中,父亲一直陪伴着我。在去部队的前一天,家里摆酒宴,父亲也一直处于兴奋和骄傲地状态,每逢敬酒,他总是骄傲地说:“孩子长大了,知道要去保家卫国,我很开心。他将是我们家第一个穿上军装的男人。”那一天,父亲喝了很多很多,大家都说父亲是太开心了。

临近登车,父亲仔细地帮我整理刚穿上的迷彩服,嘴唇上下抿动,想说什么却什么也没说,可脸上始终带着微笑。登上车,我隔着车窗望着家人,望着父亲。父亲在卖力地招手,也许是想给我最大的宽慰。车缓缓地开了,父亲最终消失在我的视线中。后来,母亲告诉,当我离开后,父亲就一直蹲在原地抱着头哭,哭的像一个孩子,怎么拉怎么劝都不肯离开,嘴里不停念叨着我的小名。

多少年了,那是他第一次流泪,他是我的父亲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