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狙击手素质的报道员,精彩瞬间逃不过他的相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超 陈霖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3 03:28

快门是扳机,取景器是瞄准镜。其实,拍照片和狙击手打靶一样,必须抓住瞬间机会!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报道员宋湘武

用镜头定格血性

■陆 超 陈 霖

(图片摄影:曾宪发)

“砰砰——”弹壳坠地,硝烟未散,草丛中,几名狙击手收枪凯旋。不远处,一个浑身是土、满头大汗的下士从地上爬了起来,他手里握着一个相机,兴冲冲地招呼道:“快来瞧瞧,我‘猎’到了一张血性的照片!”

狙击队长陈蒙祥凑近一看,感慨道:“乖乖,把握得恰到好处,你不当狙击手真太可惜啦!”这张照片确实堪称完美:狙击手冷峻而专注地瞄准,狙击枪口跳动着火焰,一枚出膛的弹壳空中悬停,开枪后0.01秒的精彩瞬间被相机镜头捕捉到,让人看了为之一震。

“快门是扳机,取景器是瞄准镜。其实,拍照片和狙击手打靶一样,必须抓住瞬间机会!”眼前这位下士,就是东部战区某特战旅新闻报道员宋湘武。为了拍好这次狙击照片,他头顶烈日,手持相机,在草丛中趴了一上午。

不成想,宋湘武以前还真当过狙击手,用他的话说,“我这是干回了老本行。”其实,刚开始接触摄影的时候,宋湘武走过不少“弯路”。一次为了拍摄特战队员快速突入房间的镜头,他把参数调来调去,反复折腾了几次,看着拍出来模糊的影像,老报道员黄洪福说:“真正好的照片是抓拍的,像你这样咋行?”

“我就不信,都是瞄准镜里找目标,还玩不转!”宋湘武通过总结失败的教训逐渐明白:摄影同狙击法则一样,残酷而公正。既不能惊动目标,又要把握最佳机会精准击发。白天在训练场“蹲点”,晚上和相机“较劲”。不久,他拍摄的照片逐渐登上了诸多报纸杂志。

如今,只要宋湘武手握相机来到训练场,总能刮起一股练兵小旋风。尽管有些精疲力尽,但眼尖的战友看到他保准焕发神采,“快看,狙击手报道员来了,可不能在镜头前掉链子!”为了能捕捉到最精彩的瞬间,宋湘武顶着高温攀登上20米的高楼平台,占领拍摄的最佳角度,热得浑身湿透。有时,他和猎人们一起下到冰冷刺骨的水中,记录猎人脸上的水珠,冷得牙齿打颤。

有一次,在连队跟训拍摄,宋湘武也要跟着爬沟越障。“你个报道员就别跟着了,离远点就行了,待会我们还要下水。”老兵怕他跟着碍事,不让他随行。宋湘武来劲了,“别小瞧人,报道员也是战斗员。”让老兵更没想到的是宋湘武跟着穿火壕涉水潭,衣服一会儿被水淋湿一会儿被火烤干,镜头上火光闪闪,水珠莹莹,拍出了硝烟味十足的《水潭出击》《穿越火障》等照片。

老兵看得热血沸腾,连声说佩服。“班长,别忘了,我以前是名狙击手!”宋湘武的脸上,划过一丝不易觉察的得意。

这几天,单位组织摄影展。战友们都说,不用看备注,一眼就能看出宋湘武拍的照片,因为这些照片出手即震撼,栩栩如生,铁血柔情扑面而来。

渴望光荣梦想

■指导员 高俊杰

兵拍兵,连着训练场,也连着战斗力。你瞧,只要看到宋湘武拿起相机走过来,战士们再冰的冷水浴也能多坚持一会儿,再重的圆木也能突破极限扛起,因为他们渴望光荣,渴望被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