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揭示《人民的名义》成功三秘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金盾影视中心主任 李学政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5-26 16:07

导语

2017年,作为反腐类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破冰之作,《人民的名义》获得了超高的收视率和观众认可度,成为本年度的现象级作品。该剧总发行人和总监制、王文革的扮演者,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受邀专程到发展研究中心讲述了《人民的名义》背后的精彩故事。

一、《人民的名义》成功的三个“秘诀”

李学政主任认为,该剧的成功不仅是编剧周梅森的天赋、剧组主创团队的强悍,还有重要的三大“秘诀”:

编剧周梅森

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反腐决心和反腐成果,这是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精神,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奏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强音。各类媒体反腐报道力度空前,但荧屏、影视尚未有一部文艺作品来反映当前成果。影视文艺工作者必须要有担当精神,生产反映中央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大影视作品。《人民的名义》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的作品,响应了中央的号召,反映了时代的呼声。

二是优质影视剧需引领观众感染观众,而不能一味迎合市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人民的名义》这部剧的成功,体现了其在思想、艺术、市场的多重价值,有力地打破了当前部分影视创作者迎合观众、迎合市场,创作低质量影视作品等导向问题,真正做到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确导向与正能量激发观众、引领观众、感染观众。

三是主创团队、播出机构、管理部门勇于担当,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编剧周梅森老师创作力度空前,深入当地相关部门调研和实地创作,撰写出《人民的名义》剧本。湖南卫视派出三批人到剧组阅片,并及时与该剧出品人沟通,最终“抢”到本片的播放权。“通过《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我们要充分相信艺术家有足够的政治修养和艺术水准,要充分相信业务管理部门有足够的政治觉悟和把关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