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揭示《人民的名义》成功三秘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金盾影视中心主任 李学政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5-26 16:07

二、《人民的名义》的三个“前所未有”

一是该剧收视率及媒体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收视率数据方面,根据央视-索福瑞(CSM)公布的数据,《人民的名义》大结局单集收视率破8,市场占有率达25.66%,创下近十年来国产电视剧的收视最高纪录。网络平台方面,六家视频网站平台播放量达247亿次,网络流量贡献最高点17%。播出期间,中央媒体、省市级媒体均大量报道,共计100余万篇。《人民日报》报网共计30余篇,平均每日一篇。其中,微博话题阅读量22.7亿,微信公众号中相关文章最高阅读量764万。

二是受众辐射面之广前所未有。创作初期,剧组预估的观众群是党员干部、精英阶层以及45岁以上的人群。但播出后,实践证明《人民的名义》受众群呈现年龄段全覆盖。酷云数据表明,该剧电视收视主力人群为25-44岁,微博讨论用户集中在18-34岁。该剧在青年群体中受到追捧令主创团队意外。过去,我们低估了年轻人的内涵与素养。其实,我们的青年群体有担当、有爱国心,他们关注社会现实,并希望这个社会干净、公平、正义,因为该群体正面临着就业、家庭的组建、未来的发展,腐败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年轻人。

三是社会影响力之大前所未有。《人民的名义》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动着社会发展,其对中国的文化影响、政治效率、旅游业等各方面的影响力前所未有。例如,随着《人民的名义》持续火爆,多地爆出并整改“丁义珍式窗口”;蔡成功关于民营企业家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台词,刺激银行业紧急制定规则,规范民营企业贷款方式;南京市多个拍摄地和取景地成为旅游热点,大量观众慕名前往留影。

三、解决主旋律影视剧产业化发展的三个问题

过去,人们习惯将主旋律影视剧定位为“教育片”,部分主旋律作品存在说教味较浓的问题。但作为一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作品,《人民的名义》打破了观众的固有印象,拥有极高的观剧忠诚度,是一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优秀主旋律作品。主旋律影视剧要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发展,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相关管理部门需更具政策自信。管理部门要对现实主义题材给予政策支持,类似《人民的名义》等反映社会现实的优秀影视作品,要让其顺利“出生”;对现实类题材创作者给予扶持,让其更好发挥艺术想象力,这样能够更加强有力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发展。二是积极扶持并培育现实题材剧创作者。应对文艺创作者尤其是编剧进行更多针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培训与扶持,更好地促进影视行业发展。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优秀文艺创作者,要多加鼓励和奖励。同时,要避免部分影视类型成功后创作方面的“跟风现象”,应培养更多创新意识、有胆量、有担当的文艺创作者。三是文艺工作者要积极创作现实题材类型影视剧。《人民的名义》用真实的故事情节反映出多阶层多领域的社会现实问题,受到观众的喜爱和依赖。从行业发展来说,当前荧屏中现实题材影视作品较少,仅占总量的40%,且其中绝大多数是都市励志剧,避免触碰社会现实。文艺工作者应深入体验生活,发现社会现实。

四、以《人民的名义》打击盗版抵制收视造假

从4月12日晚播出开始,《人民的名义》就在网络上被广泛盗版传播。盗版虽未影响该剧收视率,但影响了网络播放增长量级,也在国际上影响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形象。该剧中王文革是富有正义感和维权精神的工人代表,剧组任命其扮演者李学政为《人民的名义》剧组盗版行动小组组长,努力做到“将盗版集团终结在《人民的名义》盗版之内”。目前,该剧全集泄露和盗版一案已由警方以窃取商业机密、侵犯著作权等罪名立案,并已初步锁定目标范围。同时,剧组也坚决抵制数据造假等不良行为,坚持该剧各项数据的公正真实。(高星根据录音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