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家书|有的写于阴森牢房,有的落笔在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晓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1 10:06

“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

1935年3月4日,江西信丰县塘村山区发生了一场红白两军进行包围与突围的恶战。兵力上占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部队,将头晚宿营于此的中共赣南省委、省军区2000余人重重包围。率队突围的红军将领刘伯坚,最终在激烈的战斗中身中数弹,不幸负伤被捕。

在狱中,刘伯坚自知必死无疑,3月16日给亲属写下了遗书,内容如下:

刘伯坚写给亲属的遗书。(资料照片)

“凤笙大嫂并转五六诸兄嫂:

本月初在唐村写寄给你们的信,绝命词及给虎、豹、熊诸幼儿的遗嘱,由大庾县邮局寄出,不知已否收到?

弟不意现在尚留人间,被押在大庾粤军第一军军部,以后结果怎样,尚不可知,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

……

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把三个幼儿的养育都要累着诸兄嫂。我四川的家听说久已破产,又被抄没过,人口死亡殆尽,我已8年不通信了。为着中国民族就为不了家和个人,诸兄嫂明达当能了解,不致说弟这一生穷苦,是没有用处。”

刘伯坚的最后一封信是写给他的爱人王叔振的,信是这样写的:

“叔振同志:

我的绝命书及遗嘱你必能见着,我直寄陕西凤笙及五六诸兄嫂。你不要伤心,望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并要用尽一切的力量教养虎、豹、熊三幼儿成人,继续我的光荣的事业。我葬在大庾梅关附近。十二时快到了,就要上杀场,不能再写了,致以最后革命的敬礼。

刘伯坚

三月二十日于大庾”

然而,刘伯坚并不知道,在他写这封信之前,对党和革命无限忠诚的妻子已先他一步在闽西游击区光荣牺牲了。

3月21日,刘伯坚壮烈牺牲在江西省大余(大庾)县金莲山时,年仅40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