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家书|有的写于阴森牢房,有的落笔在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晓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1 10:06

“中国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王麓水,江西省萍乡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红一军团第二师五团政委、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旅政委、鲁南区党委书记兼八路军鲁南军区政委、山东野战兵团第八师师长兼政委等职。

参加革命后,王麓水转战南北,再也没有回乡,直到1945年12月在解放滕县城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其间,王麓水只能用书信表达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王麓水牺牲后,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9封家书,其中8封写在抗战时期,1封写在解放战争时期。

王麓水 (资料图)

抗战爆发两年多来,中国军民已取得累累硕果。王麓水在1939年9月1日给他三哥的信中介绍了华北的抗战形势,特别介绍了八路军、游击队在抗击日军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将日军想绕道进占南昌,沿浙赣路西犯,再由袁州、萍乡占领长沙断绝粵汉路的图谋告诉了三哥,并希望他转告家人和乡亲们,在敌人到来时做好应对。信中说:

“……因敌之残暴,弟是所见所闻特别多。奸、淫、抢、杀、烧毁房屋,所到之处均变为焦土之祸。

……如果真是此情,应当把所有一切粮食和用具搬到深远的山谷中去,埋藏起来,应加紧去进行做好,如果敌来到,大小男女老少全跑一空,绝不留一个人在家不走(并且要把这些常识告诉附近各村庄人民)。同时还要注意到敌人飞机来轰炸,要学防空、防毒常识等等,还要注意严防汉奸破坏。”

他还在信中提醒三哥要有思想准备:

“抗日战争是持久的,不是一天两天或一年两年就能够成功的,必须经过一个艰苦的长期的流血战争。但是中日战争,中国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从信中不难看出,王麓水对抗战的艰巨性、长期性,有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更有抗战必胜的信念。

1940年1月,王麓水收到三哥的来信,得知家中大概情形,尤其是他母亲的健康好转、家庭较为团结,使他十分高兴。

王麓水深情地写道:

“关于家中一切生活,只要兄能维持下去就够了,我们不必要如何高,这不是我们努力之果。弟一定要为民族、为人民做一个完整的人,同时还要为父母及兄等对我的培植报恩。至于一个时期得不到弟之回信,不会有如何之不幸,只要在环境许可条件下,总常有信问候。”

1945年12月12日,王麓水在与国民党军作战中,不幸壮烈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