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家书|有的写于阴森牢房,有的落笔在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晓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1 10:06

“看看我是不是块钢铁”

罗盛教,1931年4月22日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圳上镇桐子村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 1949年11月,年仅18岁的罗盛教,抱着保家卫国的赤热之心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罗盛教像。 新华社发

1951年4月,罗盛教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参战。在入朝前后,罗盛教在部队给父母写过4封信,前3封信是罗盛教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前写的。入朝参战后,也就在牺牲前一天晚上,他又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虽然这封信笔者只搜集到只言片语,但读起来依然感动:

“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光。我必须把我放在炉火里,看看我是不是块钢铁。”

清晨,中国人民志愿军某侦察队文书罗盛教来到河边,踏雪寻找两颗废弃的手榴弹,以便利用战斗间隙多练习一下投弹技巧。这时,他忽然看到一个朝鲜少年掉进河里的冰水中,立刻跳下水去抢救。寒冬腊月,冰凌刺骨,罗盛教用尽全身气力把落水少年崔莹顶了上来,可是罗盛教却献出了年仅21岁的生命。

1953年7月28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第二天,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写了一封信给朝鲜人民军的家属,对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慰问。原信如下:

“朝鲜人民军的家属们:

我听到朝鲜停战协定签订的消息后,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朝中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斗争的伟大胜利。在这场坚持了三年多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里,你们跟我一样,献出了自己的心爱的儿女;他们在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最前线,表现了最坚决最勇敢的精神……

盛教到了朝鲜后,曾几次写信告诉我说:‘不赶走美国侵略者,不使朝鲜获得自由和平誓不回家!’现在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签字,盛教生前的愿望已经初步达到,这是可以告慰于他的。”

被罗盛教救活的崔莹。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6月9日第20版,原标题为《家书:烽火岁月的家国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