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教员:口袋里有封信还有一枚纪念章,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侯炳茂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2 02:08

这是一封未曾寄出的信,它写于朝鲜黄海南道地镜洞。虽然60多年过去了,但那真挚的文字犹如一盏心灯;书信背后的故事更如空谷幽兰,一直散发着沁人的馨香。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一封未寄出的信

■侯炳茂

这是一封未曾寄出的信,它写于朝鲜黄海南道地镜洞。虽然60多年过去了,但那真挚的文字犹如一盏心灯,始终亮在我的生命中;书信背后的故事更如空谷幽兰,一直散发着沁人的馨香。

那是1952年初秋,防御战部队轮换休整,军后勤部举办文化扫盲班,我和卢护士被所里派去当辅导员,给教员王俊杰当小帮手。王教员给我们安排好住处,并介绍了教学计划。次日,在山坡松林里开始上课,因没有黑板,王教员将写在纸上的拼音字母挂在树枝上,学员们席地而坐,聆听老师讲课,松林里回荡着琅琅的读书声。

恰在此时,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给志愿军带来了慰问品,慰问信更像雪片般飞到了战地,我们扫盲队里几乎人手一封。此时,学员们尽管学了一些字,但还是读不下来。有的人想回信,但从未写过信,不知如何下笔。王教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选了一封来自鸭绿江边安东初中姜淑香小朋友的慰问信,在课堂上读给学员们听,并当场挥笔写回信,以作示范。

不幸的是,那天正在上课时,突然听到防空哨鸣枪示警,敌机可能来袭,王教员立刻大喊一声“疏散防空”,然后他转身回到草房,去给学员取学习材料。没想到,他刚跨出门,正碰上敌机投下的燃烧弹,将他冲倒。军帽瞬间变成了火球,浑身上下蹿着火苗,他怕暴露目标,紧咬牙关,硬挺着趴在地上没有移动。敌机飞走后,他才艰难挣扎着爬到不远处的水田灭火。我们赶到抢救时,见他头发全烧焦了,身上黑一块紫一块,严重烧伤,隆起好多血泡,已昏倒在地。我和卢姐给他包扎后,让担架员火速送到救护所。所长亲自接诊抢救,首先打了抗休克的止痛针,清洗烧伤创面。这时,王教员苏醒过来,只见他艰难地睁了睁眼,说:“水!”我立即打开水壶盖,可因他头部烧伤,张嘴困难,怎么喂水呢?机灵的卢姐说:“小侯,快去房东阿妈妮家后院剪根芦苇管。”我拔腿跑去剪来芦苇管,给他喂了水。王教员眼睛微闭,嘴唇嚅动了几下,断断续续地说:“口袋里……有封信……还有一枚纪念章,寄……”话没说完,他便停止了呼吸。

清理他的遗物时,我在他的口袋里发现了一封沾血的信,这封未寄出的信是写给安东市第六中学姜淑香同学的回信,正是那封写给学员的示范信。因战地没法邮寄,卢姐让我保存好,待有机会一定完成烈士的遗愿。

事后,我们将王教员安葬在地镜洞山坡上的大松树下,卢姐在一块木板上工整地写了“志愿军文化教员王俊杰之墓”。一颗热情赤诚的志愿军军人的灵魂,在此永远安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