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军人提笔写高考作文,他们的画风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昱昕 方智超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12 18:52

备受瞩目的2017年高考于几天前落下帷幕,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小伙伴们,你们有没有想过,当军人提笔写高考作文又是怎样的画风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全国卷 I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邮寄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感受中国的三种“姿势”

■陈昱昕

陈昱昕

走进中国,感受中国。外国朋友们,你一定不能错过这三种中国最美“姿势”。今天,就让我带你们走进军队,感受军队,享受这个迷人国度带给你们的惊喜和幸福吧。

姿势一:吃出中国味道

中国素来“以食为天”,更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之说。吃,自然也是军队的头等大事。

在部队,要说什么是最接地气的中华美食?那肯定就是大锅菜了。军营中的大锅菜,在熬炖中各种菜品相互沾光借味,杂而不乱,多不琐碎。当然菜品之间更为互补,营养搭配相得益彰。往往是席上六个菜,却吃出了十个菜的缤纷滋味!组织会餐时,更是吃得酣畅淋漓,豪情肆意。一眼望去,就像置身于美食的海洋,让你欲罢不能。空气里都是佳肴的香气,洋溢着一种纵情朵颐的欢快。端杯起身,一众兄弟大喊三声“干!干!干!”凝聚的是中国力量,喊出的却是中国精神。

外国朋友们,这样的“姿势”,是否足够让你吃出中国的味道呢?

精制的部队“大锅菜”

姿势二:共享的力量

朋友们,如果你细心观察就能发现中国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股“共享单车”潮流。从扫码到开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你就能骑上它领略中国城市之美。

军营如此神秘,是否也可以骑着单车参观浏览一番呢?如果你是这么想的,那么你就要失望了。小黄车在城区哪都能跑,唯独跑不进我们中国军营的大门。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共享单车因为其定位等功能被部队禁于门外,但是这并不影响它成为中国交通行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其倡导的“共享、绿色出行”理念,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这就是共享带来的力量。

在我们军营里,到处可见“共享”的存在:休假带回的家乡特产、妈妈寄来的爱心小吃、爸爸写的一封鼓励信、外出时共同的便装……正是这份“共享”的情谊,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什么是战友情。

外国朋友们,你们可曾感受过这段特殊的情谊呢?

姿势三:“扫”出新高度

当“扫一扫”俨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我们在享受高科技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给安全保密敲响了警钟。如何让中国军人正确对待“高科技”,“扫”出新高度,除了日常的保密教育和军人上网“十不准”以外,我们更加强调把“扫一扫”和军队特色相结合:军史温故,只需扫一扫;理论学习,只需扫一扫……如今军营里的“扫一扫”,扫出了一个姿态开放的军队,更扫出了一个勇于开拓的军队。

朋友们,看到这里,你是否明白了三种“姿势”呈现给你的中国文化呢?

改革大旗迎风飘扬,军队在传统与变革的激荡中日新月异,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去看,你一定都能感受到我们中国军队蓬勃的朝气,感受到我们中国别样的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