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官兵而言,刻骨铭心的仪式胜过千言万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8 04:32

电视剧《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入连仪式令人难忘。当班长问他钢七连有多少人时,许三多迟疑地回答说:“啊,100多个吧。”班长郑重地告诉他:“错!是4956名,其中有1104人为国捐躯!你必须记住,你是钢七连的第4956名成员!”简短的仪式,把连队的历史、连队的精神深深地烙在心底。在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等英雄连队,每天集合点名时,第一个被点到的必然是这些英雄的名字,而异口同声地做出响亮回答的,则是全连官兵。当呼点英雄的名字成为一种仪式时,英雄的精神便在官兵血脉中代代相传、不断延续。

仪式是出征的命令,蕴含震撼人心的力量。每一名军人,从踏进营门的那一天起,无时无刻不在经受仪式的感染与熏陶。入党宣誓、誓师动员、授予奖章、奏唱国歌军歌、向军旗敬礼,等等。这些仪式,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最终成为官兵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

仪式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更不是多余的形式,而是教育的有效载体。然而,少数单位轻视仪式教育,缩减仪式程序,淡化仪式氛围,削弱了仪式教育的庄重感和严肃性。《思想政治教育大纲》将“仪式激励”列为诸多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中的一项,通过严格规范的礼仪程式对官兵进行精神鼓舞。新条令增设了晋升(授予)军衔、授枪等仪式,明确了组织战前动员、授装、纪念等活动时也可以组织宣誓,从而使仪式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胜在得威,败在失气。一次刻骨铭心的仪式,往往胜过千言万语。告别军营的仪式、请“家长检阅”的仪式,为搞活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启示。各级应加强仪式教育功能的探索研究,使仪式活动更好地发挥凝聚精神、引导思想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掘资源,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把仪式教育与时代需求、官兵期盼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仪式活动对官兵的吸引力感染力,真正让仪式教育成为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的有力推手。

(作者王伟单位:6242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