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题词背后竟有这么关键的一场战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惠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7 15:34

在军事博物馆有一幅邓小平1949年为淮海战役中的双堆集战役的题词:“双堆集胜利仅仅是全国千百次重要胜利的一个。一如坚持大别山的意义一样,只能把它的宝贵经验提取出来,作为我们继续进步的基础,而不能把它变成障碍自己前进的政治包袱!”从这件国家一级文物遒劲有力的字里行间,揭示了在波澜壮阔的淮海战役、尤其是双堆集战役中一幕幕我军将士运筹帷幄、勇猛顽强夺取胜利的动人故事。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珍贵题词背后的“关键一役”

■王惠平

邓小平为双堆集战役的题词。资料照片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作者在军事博物馆见到了一幅邓小平1949年为淮海战役中的双堆集战役的题词:“双堆集胜利仅仅是全国千百次重要胜利的一个。一如坚持大别山的意义一样,只能把它的宝贵经验提取出来,作为我们继续进步的基础,而不能把它变成障碍自己前进的政治包袱!”从这件国家一级文物遒劲有力的字里行间,揭示了在波澜壮阔的淮海战役、尤其是双堆集战役中一幕幕我军将士运筹帷幄、勇猛顽强夺取胜利的动人故事。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开始后,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淮海前线总前委,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5位同志组成,邓小平为书记,统一指挥淮海战役。毛泽东在给总前委的指示中说:“淮海战役为南线空前之大战役。此战役胜利,长江以北局面即可大定。”

11月22日,在刘伯承、邓小平等总前委成员的直接指挥下,华东野战军主力全歼黄百韬兵团于碾庄地区,赢得了淮海战役的第一阶段胜利。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是打敌黄维兵团,还是打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或是进攻徐州地区的杜聿明、邱清泉等部,总前委及时向中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原华东野战军参谋长张震回忆说:“小平同志审时度势,一看到这个情况,认为只有先把黄维兵团歼灭了,然后再集中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消灭杜聿明集团。”经请示中央军委同意,总前委决定以华东野战军配合中原野战军先围歼黄维兵团。

11月23日,总前委指挥部移至宿县临涣集以东小李家村。这是一个仅有4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周围柏树环绕,树荫下的房屋都是清一色的草顶、黄泥巴墙。总前委就设在村内一户农民家里,作战室设在堂屋,室内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军用地图。在旁边的一个内外套间里,刘伯承住里间,邓小平、陈毅两人合住外间。时值中原大地最寒冷的季节,滴水成冰,北风肆虐,雨雪霏霏。总前委首长和普通战士一样,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蒋介石为了挽救国民党军的败局,命令空军对我军阵地不分昼夜地狂轰滥炸。总前委指挥部四周,经常可以听到敌机的轰炸、扫射声。

邓小平当时刚过不惑之年,身强力壮、精神饱满。他每天晚上洗冷水澡。那么冷的天,人们都捂在被窝里不愿出来,他却敢冲凉水。警卫员每天从井里打来一桶水,站在凳子上冲,他在下边洗。一天上午,邓小平对刘伯承、陈毅说:“两位司令员同志,我比你们小几岁,身体也比你们好一些,具体工作让我多做些,夜间值班我也多值一些。”刘、陈听后欣然接受了。邓小平便通知作战科,一般事情先找他,重大事情同时向3人报告。

邓小平身为总前委书记,既要负责战役全局的决策、谋划,又要主动承担围歼黄维兵团作战的具体组织指挥工作,还要具体领导中原野战军司令部的工作。他总是天天守候在作战室里,每天值班到深夜,一直等到各纵队战斗情况基本上无大变化时,他才离开作战室。当时,前指人员很精干,但在邓政委对工作极端负责和为战争胜利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人人精神振奋,个个忘我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